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无锡梁溪检察:“海豚之家”助力未成年人心理援助中心走深走实
2024-03-26 16:11: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海豚一直被视作治愈儿童受创心灵的“守护精灵”,位于无锡市梁溪区的“海豚之家”承载着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灵港湾的美好寓意。

  2022年2月,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成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心理援助中心“海豚之家”,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一站式”保护救助。两年来,105名未成年人从这里复学返岗、重获新生,7名涉案未成年人考上大学。

  “少年蜕变营”救赎迷途青春

  “我被心仪的大学录取了!谢谢检察官给了我重新开始的机会……”在“少年蜕变营”结业仪式上,帮教对象吴某站在话筒前激动地讲述这段时间来的心路历程。这名外表阳光的男孩也曾是一名“迷途少年”。

  2023年2月,吴某曾因故意伤害致人重伤被公安机关抓获。同年3月,梁溪区检察院综合考量案件情节对吴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要求吴某到“少年蜕变营”报道。

  “少年蜕变营”是梁溪区检察院在“海豚之家”针对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未成年人开展的矫治培训。“我们为每一个考察对象设置了2门公共课程,5门选修课程和1门指定课程,主要围绕德育、心理、法律等方面开展,包括家庭教育、心理康复等,以此来为他们建构起保护自身权益、教育矫治不良行为、预防再犯罪的认知。他们需要在半年内完成这些课程并接受考评。”开营当天,检察官李晓艳以谈心的方式帮助吴某剖析犯罪原因,并为他“量身订制”了一套课程。以外,吴某还需要定期去敬老院陪伴老人阅读,完成60个小时的社区志愿服务时长。

  “这是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少年蜕变营的一系列活动唤醒了吴某的社会责任感,也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给社会带来的伤害。回归校园后,他积极融入集体,踊跃参与学校各类比赛,被大学提前录取。

  两年来,“少年蜕变营”将68名涉案罪错未成年人纳入帮教项目进行精准帮教,定期开展个案帮教、家庭教育指导187人次。

  “家长课堂”疗愈家庭创伤

  在“海豚之家”,共有11名专职心理咨询师、4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和8名社工,通过设计研发“家长课堂”亲职教育系列课程,指导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今天康康主动提出要我带他去公园玩。”电话那头的徐某激动地跟检察官曲波分享这个喜讯。母子间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交流对于徐某来说也曾是一种奢求。

  2022年5月,徐某来到梁溪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请求帮助。“我跟前夫刘某离婚后,虽然孩子判给了我。但他总是偷偷将孩子带走藏匿,并在孩子面前诋毁我。由于康康长期跟他一起生活,现在已经不愿意回到我身边了。”徐某向检察官曲波哭诉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曲波第一时间将徐某带到“海豚之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由于抚养权人身属性强,传统强制执行手段难以实现良好的效果,我们应当使用更温和的‘支持型’ 家庭教育双向指导方案,从母亲和孩子双方分别发力。”“海豚之家”项目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洁为徐某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利用探视时间,陈洁与曲波一起通过亲子课堂、游戏互动等方式,向徐某、刘某二人讲授传授亲子沟通技巧和科学育儿知识。对康康进行心理干预、正向引导,帮助一家人疗愈创伤,重塑家庭关系。刘某最终主动破冰,承诺不再向孩子灌输消极观念。2023年1月,康康正式回到徐某的身边,母子关系也逐渐融洽。

  “一站式救助”避免“二次创伤”

  在“海豚之家”,有一处特别的区域。明亮的光线,柔和的色调,可爱的摆件,走进这里便感到身心放松。这里就是“海豚之家”的心理咨询室,也是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设计的“一站式”保护救助场所。

  2024年1月,梁溪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了一起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在海豚之家,检察官、侦查人员、心理专家、医务人员等同步介入,我们仅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证据收集、身体检查、心理疏导等工作。”据检察官叶晓晓介绍,由于取证迅速,并且及时接受了心理疏导,这起案件中的小女孩并没有像以往许多案件中的被害人那样,因为反复取证调查而产生应激反应。

  “海豚之家”为受侵害未成年人设置了检查取证区、询问调查区、心灵抚慰区等不同的功能分区,必要情况下可由“海豚之家”社工担任“合适成年人”全程陪伴被害未成年人。“这种方式能够在及时获取最佳证据的同时,有效避免被害人遭受‘二次创伤’,帮助未成年人走出心理阴影。”叶晓晓说道。针对受侵害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师还会根据个案情况制定心理救助方案,提供心理评估、心理疏导、身心康复、转介治疗等系列服务。

  通过“一站式”保护救助和心理救助,帮助32名被侵害未成年人回归阳光成长,重拾生活信心。(作者:陈睿佳 黄姗)

  编辑:管理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