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电动车电池竟能随意选?
2024-03-21 09:00: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电动车是当代大众出行的重要代步工具,然而,近年来,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频发,其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近日,为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消除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联合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曾开展违规改装电动车业务的宏科公司(化名)落实检察建议情况进行“回头看”。

  “现在,我公司将所有电动车改装电池服务都下架了,店铺商品详情也已做了修改,在售的电动自行车电池类型、容量与合格证完全一致。”宏科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2023年5月,梁溪区检察院收到“益心为公”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称宏科公司在网上售卖的电动车可以自行选择、拼装电池,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检察官调查后发现,宏科公司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有多家网店,主要销售某知名品牌电动车。在宏科公司的网店页面上,该公司对同一型号的电动车设置了“48V12A铅酸”“48V13A铅酸/石墨烯”“48V20A铅酸”“48V12A锂电”等不同规格、容量的电池,供消费者选择,随后按照消费者的选择进行组装、发货。这导致该公司销售的部分电动自行车的电池与合格证上标示的电池类型或容量不一致。

  通过对多个电动车品牌经销店进行走访,检察官了解到,消费者改装电池往往是为了增加电动车的续航和动力。但其中是否存在风险隐患?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检察官发现,由于电池规格不同,改装后的蓄电池与电池盒组侧壁的间隙达不到科学标准,不符合电动车蓄电池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并可能引发持续性摩擦碰撞,造成电池损坏或短路,甚至出现起火等情况。此外,宏科公司在为消费者改装电动车电池的过程中,未对相应电路设置进行调整,很可能导致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不匹配,从而引发电池鼓胀变形甚至起火爆炸。该公司为了吸引消费者,在商品详情页上对电动车改装电池后的便利进行大篇幅图文描述,而对隐藏其中的风险隐患只字不提。

  “看着不起眼的改装行为,很可能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危害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我们对此必须防微杜渐。”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刘培培在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案情时说。

  2023年6月,梁溪区检察院依法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对宏科公司违规拼装电动车和电池不匹配等安全隐患进行监管。

  收到检察建议后,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展开行动,对宏科公司进行了调查取证,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2023年12月26日,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宏科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17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作者:华雪松 陈跃

  编辑:管理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