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堵住漏洞后,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4-03-20 14:2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无锡梁溪: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促小微企业守法经营

卢志坚  李豪

  “企业经过合规整改后,2023年下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了近三倍,员工也从原来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40多人!”近日,在江苏省无锡某公司厂房内,数台新引进的高精度数控设备正在不间断地运行,公司负责人王某向前来回访的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

  该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精密机械的加工制造,发展前景良好。2022年4月,王某及该公司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立案调查。2022年10月,该案被移送梁溪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当时公司刚刚成立,缺少足量的进项票,因为我的一念之差,向他人购买了发票,现在十分后悔。”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王某悔不当初,向检察机关申请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整改。

  办案检察官实地走访某公司后了解到,该公司运转良好,同时从工商、税务等部门了解到,某公司在案发后及时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在审查起诉期间,检察官在某公司提交的材料中发现,他们正与一家著名机械公司商讨技术合作,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某公司确有合规必要,决定适用第三方机制开展涉案企业合规。

  在检察机关和第三方人员的共同帮助下,某公司设置了合规管理部门和合规专员,制定了合规手册,并定期进行合规培训,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合规运行体系。2023年4月,某公司顺利通过了合规验收。

  2023年6月,梁溪区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最终,由律师、金融行业从业者等组成的听证团队经评议一致认为,某公司经过合规建设堵住了财务管理漏洞,建议从帮扶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对某公司和王某作出不起诉处理。

  随后,梁溪区检察院又征求了工商和税务部门的意见,两个部门也同意对某公司和王某作不起诉处理。2023年10月,梁溪区检察院依法对该公司和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3年,某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达4000万元,目前正向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目标迈进。

  编辑:管理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