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轻罪治理 | 小区域 新治理
2024-04-15 10:05: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站前商贸街地处梁溪区繁华地段,娱乐场所、餐馆饭店众多。梁溪区检察院经梳理发现,近年来该区域发生的醉酒驾驶案件数量一直居高不下。

  为什么街区的酒驾案件高发呢?带着疑问,该院组建专班,兵分多路分别到派出所、交警、街道、物业公司、酒吧等单位走访调研。

  “地下停车场找代驾不方便,打电话信号又不好。”

  “我接到站前商贸街地下停车场的代驾单子就发愁,停车场里面没有停车位标识,寻找客户的车辆太费劲了……”

  “喝酒后稀里糊涂就去开车了,要是有一些禁酒标识提醒就好了。”

  随着调查的深入,检察官了解到,代驾难叫、地库通信信号不畅、法治宣传不到位,这些都是街区醉驾案件高发、频发的重要原因。

  为遏制站前商贸街醉驾案件高发态势,加强轻罪治理,梁溪区检察院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以我管促都管,全面推动站前商贸街酒驾综合治理。

  以党建联盟形式,与梁溪公安分局、梁溪交警大队、属地街道等召开多方座谈会,推动形成醉驾治理长效机制。

  会同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属地街道、经营场所负责人代表、物业工作人员、周边居民代表召开公开听证会,收集酒驾醉驾治理意见、建议,制定问题整治清单。

  联合三大运营商对站前商贸街地下停车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对网络质量进行全方位测评。

  向相关物业公司制发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其全力解决地下停车场“代驾难叫”问题,物业积极回函。

  一、规范代驾管理,解决代驾交接难问题

  在站前商贸街地下停车场推动设立代驾交接等候区及专门通道,并在出入口张贴醒目指示标志,提高车辆、代驾通行效率。

  二、加强技术支持,实现信号全面提升

  牵头属地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公司、三大通信服务运营商,为地下停车场延伸增补信号天线,全力消除站前商贸街区域信号覆盖盲区和薄弱区。

  三、 强化法治宣教,共建醉驾警示防线

  督促酒吧、KTV、餐馆等场所加强工作人员劝导培训,在桌台面、电梯、出入口等公共区域显眼位置统一摆放酒后劝阻酒驾桌签、张贴拒绝酒驾宣传标语、海报等,在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醉驾警示视频,实现涉酒场所法治宣传全覆盖。

  四、加强执法巡查力度

  确保隐患 “零死角”

  推动属地派出所和交警部门“巡查+临检”联合执法,强化犯罪预防。

  五、优化交通布局,提升道路通行效能

  联合市交警支队梁溪大队优化站前商贸街交通管理,设立单行道路、延长交通信号时间,有效缓解通行压力。

  下一步,梁溪区检察院将持续推动检察履职由个案办理向诉源治理转变,以“检察之智”融入“社会之治”,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轻罪治理体系,为轻罪治理梁溪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管理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