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日报】梁溪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 助力燃气安全
2024-03-28 09:25: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内部价开通燃气,一次付费永久使用!”这等好事实则暗藏玄机,真“外衣”假“身份”的“李鬼”不仅骗钱,还影响国家燃气管理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拧紧“安全阀”,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推动无锡某燃气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刘某原是无锡某燃气公司员工。2022年2月,辞职后的刘某穿上该公司的工作服、戴上工作证,向沿街餐饮商户推销“内部价”开通燃气业务。在4个月的时间里,共骗取13家餐饮商户经营者14万余元。此外,刘某还多次打通该公司燃气管道上的预留接口,使用不符合安全规范的方法直接将国家天然气接入餐饮商户的燃气设备供5家餐饮商户使用。经梁溪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涉嫌诈骗罪、盗窃罪依法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2万元。

  案子办完了,不等于问题全部解决了。走访调查中,检察官发现燃气公司在商业综合体等商业项目中预留的管道接口处未设置防开启措施,部分用户使用的燃气灶具存在不合格、未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而在与燃气公司员工交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该公司管理制度不够健全。2023年9月,该院向燃气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并就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管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我们第一时间完善了工作服、工作证回收制度,还在工作证上增加了防伪二维码,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燃气智慧报警系统装置更新整治工作以及灶具隐患整改工作,针对老旧小区内超期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进行以旧换新。”近日,当检察官对燃气公司进行回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取得的效果。

  作者:李留辉 郭朝午

  编辑:管理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