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咨询答复】关于网友提问“在大学的城市报了个兴趣班,现在因为疫情上不了,下学期要考研没时间,我能否退款?”的回复
2020-08-27 16:1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问题:在大学的城市报了个兴趣班,现在因为疫情上不了,下学期要考研没时间,我能否退款?

  回答:报名兴趣班与培训机构成立教育培训合同,培训机构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疫情期间,培训机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已经暂停兴趣班培训。培训机构据此不能进行兴趣班授课,由于不能继续履行合同因疫情影响所致,属于不可抗力,培训机构可以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违约责任。而你也因准备考研下学期没时间继续参加兴趣班。作为学员,你有权要求按照课时退还费用。可以依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关于不可抗力的规定要求培训机构退费,也可以依据情势变更原则来要求做退课处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六条规定,合同成立以后客观情况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非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公平原则,并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变更或者解除。建议你与培训机构协商处理或者向教育部门寻求帮助。对教育培训的投入属于消费者的生活性支出,接受教育培训的学员亦因此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范围,因此,你可以拨打12315投诉维权,必要时,考虑通过诉讼维权。疫情当前,后续又面临考研,希望你积极调整自身心态,好好学习,备战考研。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