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咨询答复】关于网友提问“我在上海做兼职,因为疫情原因禁止员工出上海市区,出市区直接辞退,请问这合理吗?怎么维护权益?”的回复
2020-08-27 16:1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问题:我在上海做兼职,因为疫情原因禁止员工出上海市区,出市区直接辞退,请问这合理吗?怎么维护权益?

  回答:疫情防控工作由上海市政府负责,相关单位应在上海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从问题反映的情况看,在疫情期间,上海影院可以对员工提出禁止出上海市区的严要求,但出市区直接辞退员工,已超越上海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系违法辞退,是不合法、不合理的。辞退员工应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法律规定。

  如因出上海市区被辞退,可以通过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维权,以及通过走劳动仲裁、诉讼程序维权。

  关于要求每天上报后天的行程问题。

  在不违反上海市政府疫情防控强制要求的情况下,单位可以自主决定的相关疫情防控等公司管理事项。

  单位做出要求员工上报后天行程,属于单位自主管理事宜,并不违法。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单位员工有义务遵守单位的管理制度。

  如果确因个人原因需要出上海市区的,建议可以向单位申请或者将自己的意见以适当的方式反馈给单位,相信单位出于人性化管理会予以考虑的。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为了公众的健康,希望大家互相理解,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