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上咨询答复】关于网友提问“单位要求复工但不让乘坐公共交通,自己开车需要花停车费,单位不给负责停车费合理吗?”的回复
2020-08-27 16:1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问题:单位要求复工但不让乘坐公共交通,自己开车需要花停车费,单位不给负责停车费合理吗?

  回答: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上班交通方式选择,二是停车费由员工自己承担是否合理。

  关于员工上下班交通方式选择问题,不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规定的范畴,单位要求员工不准乘坐公共交通并无法律依据,是不合理的。

  疫情当前,员工在做好防护、保证不迟到等遵守公司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上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员工个人的选择。

  关于停车费问题,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对员工上班停车的停车费未进行规定。因此,停车费要求单位负责没有法律依据。

  停车费由单位承担并没有法律强制性的规定,建议你具体可以与单位进行沟通协商,要求其为员工上下班提供便利和支持。如协商不成,停车费需要自行承担。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