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司法救助“及时雨”润人心
2021-01-07 14:43: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让我们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近日,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向一名交通肇事罪的被害人发放救助金2万元,被害人家属来到检察院,向承办检察官表示感谢。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被害人郑某原本平静的生活。2019年1月,犯罪嫌疑人梅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与郑某发生碰撞,致郑某受伤。经鉴定,郑某构成重伤二级。法院判决梅某向郑某支付赔偿款19.8万余元,因梅某系酒驾,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范围内已赔偿1万元,免赔商业三者险。梅某在赔偿13.7万元后已无力赔偿。

  目前,郑某花费医疗等费用共计50余万元,经过二次手术治疗后仍瘫痪在床。其丈夫黄某因在家陪护无法工作,且家中还有年老多病的婆婆需赡养。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因案致贫。

  梁溪区检察院在得知这一线索后,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检察官受理郑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后及时与被害人家属沟通,了解伤情以及赔付情况,通过微信、电话等便捷方式指导、帮助郑某及其家属办理相关手续,采取网银转账方式让郑某一家足不出户领取国家司法救助金。除开展经济救助外,该院还帮助郑某一家进行心理扶助、社会帮扶,多次与被害人家属取得联系,询问后期恢复状况,并鼓励被害人积极治疗,坚持复建,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