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生意被抢,设局教训同行
2018-11-22 09:03: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了让同行不敢和自己争抢生意,指使同伙对其进行尾随,并蓄意制造交通事故,然后利用对方车辆无牌无证、酒后驾车害怕报警受到处罚的心理,索要高额赔偿。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王城等3人批准逮捕。

  两个月内发生两起事故

  现年53岁的农民老徐,有一辆用货车非法改装的流动舞台车,无牌无照,平时主要承接一些周边农村老人去世时办丧事的舞台演出生意。今年4月30日,老徐承接了邻乡一单丧事演出生意后,像往常一样开着舞台车前往雇主家。

  当天中午11时许,行至距雇主家近3公里的一乡道路口时,一辆灰色的雪佛兰轿车不紧不慢跟随其后。见后有来车,加之农村道路狭窄,老徐遂减速靠边行驶。大约行驶五六分钟后,老徐见前方又有来车,就踩刹车减速。此时,车后传来“嘭”的一声,老徐赶紧靠边停车,下车察看。

  此时,后面的雪佛兰车上下来两个人,气势汹汹地训斥老徐,质问他为什么要急刹车,把他们车辆的车头及大灯撞坏了,要求赔偿1万元。老徐刚想辩解几句,对方就立即威胁道:“不想私了也行,那就报警处理。”眼看着已是中午时分,不远就到雇主家了,还要准备舞台表演,加之自己的舞台车没有任何手续,一旦报警就会被扣车,还要受罚,老徐只好选择私了。一番协商后,老徐赔了6000元了事。

  无独有偶,一个多月后,这样的事情,又被老徐给摊上了。6月5日晚10点多,老徐从另一乡镇办完丧事舞台演出后,驾车回家。途经一村庄道路拐弯处时,正好与对向行驶的一面包车发生刮碰,舞台车上的围栏将面包车左侧倒车镜碰坏。当对方提出赔偿要求时,老徐考虑到可能是因为自身舞台车超长、弯道狭窄、夜晚视线不良,加之自己在雇主家又喝了点酒,且车子手续不全,遂不敢报警处理,又一次掏了4200元予以赔偿。

  同行间交流,发现端倪后报警

  自认倒霉的老徐回家后,想起这两件事情,越琢磨越感觉不对劲,为什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两次出事?而且偏偏都是开着舞台车出去承接生意的时候?此时,老徐想起了一个细节,第二次出事是在晚上10点多,虽然夜色很暗,但对方车上的一个人自己有些印象,好像就是第一次出事时对方车上的一个人。难不成是有人专门跟自己过不去,找自己麻烦,不让自己安稳做生意?

  几天后,老徐遇到同做农村丧葬舞台表演生意的同行张某、李某,谈及自己的两次事故。没想到,张某、李某也说遇到了同样的事情,张、李二人也被对方以车辆受损为由,分别赔偿了1万元,其中有两个人长相、模样都一样。老徐认为,他们三人可能都遭遇了所谓的“碰瓷”,遂报了警。

  公安机关经过侦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实施敲诈勒索的碰瓷团伙。8月29日至9月2日,犯罪嫌疑人王城、刘利明、李超、尹彬彬相继归案。四人对其利用受害人驾驶无牌无证车辆担心报警受罚而实施碰瓷、敲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生意被抢,动起了歪脑筋

  原来,与老徐等人一样,王城也是在当地做农村丧事舞台表演生意的。201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干这行的人越来越多,王城感到生意越来越难做,本来周边乡镇都找自己做生意,但后来因为别人出的价格比自己低,生意也被抢走了。此时,王城动起了歪脑筋,一心想找机会,好好收拾一下老徐等几个抢他生意的人。

  今年春节期间的一次酒局上,当王城将自己的想法向其朋友刘利明、李超、尹彬彬说出后,三人随即同意。王城告诉他们,这些做舞台车生意的人,车辆手续都不全,有的做完生意后还会喝点酒,路上出了事根本不敢报警,肯定会选择赔钱私了。王城因为与老徐等人都是同行,相互认识,不好直接出面,他让刘利明等人实施碰瓷行为,敲诈来的钱,他也不要,目的就是想让抢他生意的人以后不敢再在当地做生意。

  发送位置信息,择机制造事故

  “我们都是同行,都有微信联系。我看到谁的朋友圈说哪天在哪儿出车做生意后,就把位置发给刘利明等人,他们就会开车尾随,找个地方择机制造事故,实施敲诈。我就想恐吓一下抢我生意的人,没想到这也是犯罪。”面对讯问,王城等人追悔不已。

  经审查,王城一伙先后作案4起,敲诈勒索他人钱款共计3万余元。日前,淮阴区检察院已对王城、刘利明、李超批准逮捕;尹彬彬因情节较轻,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近年来,碰瓷行为花样百出,但严守交通法规,开合法车、开安全车是所有司机应当始终遵守的底线。在此,办案检察官也提醒,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违法驾驶无牌无证车辆,更不能酒后开车,既为自身及他人安全着想,也不给图谋不轨者以可乘之机。如果不慎遇到“碰瓷党”,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切勿私了,助长其嚣张气焰。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