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清江浦检察暖阳工程护“未来”
2017-12-18 10:43:00  来源:

   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未成年人犯罪关系着孩子的前途、家庭的命运,考验着检察机关人性化办案的要求。近年来,清江浦区检察院秉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积极探索未成年检察制度创新,建立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办案区,创建“三未一体”的暖阳工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院先后获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省巾帼文明岗、淮安市妇女维权示范岗、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等市级表彰。

  暖阳之声——撑起“预防保护伞”

  近日在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教育中心,未成年人检察科副科长王燕不断调整角度,对着镜头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这是该院拍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传片的现场,此片将放置该院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润禾园。

  该基地设有互动抢答器供参观的孩子进行法律知识抢答竞赛,场面互动游戏投影让未成年通过加入游戏,加强了对毒品、管制刀具等物品的了解和辨别,基地的270度毒品全息呈像形象地展示了毒品的形成过程,加深了人们对毒品危害的认识,110模拟报警演练让孩子们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截至目前,接受教育未成年人及社会各界人士达3000余人。

  “家庭开展自护教育,提升孩子防范侵害的意识与能力,或许有些案件就能避免发生。”未检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办案中呈现的新方式、新特点,年初,清江浦区检察院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暖阳之声、未检关注”版块,多形式、不定期推出与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相关的教育警示内容。教育部门将“暖阳之声、未检关注”栏目在校园推广,并向在校生的父母推送,引导其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通过适当的方式向孩子讲解自我保护和预防侵害的知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目前,已向千余名家长推送4期内容。

  暖阳之家——撑起“司法保护伞”

  “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我女儿可能永远都走不出这个阴影,现在她已经愿意出门了。”小雨(化名)的母亲感激不已。今年1月,18岁的小雨被他人侵害,办案人员将小雨带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专用场所,温馨的布置、平和的气氛让小雨的情绪逐渐放松,询问工作顺利完成。鉴于加害人家中无赔偿条件,未检科为小雨提供了5000元经济救助。

  在一些特殊案件中,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不愿意甚至抗拒回想案件的发生过程,因此,去年9月,清江浦区检察院与公安、妇联等部门联合打造了“暖阳之家”——全省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通知检察院工作人员到场,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了解案情,监督、引导侦查取证活动,对未成年被害人以一次谈话为原则,尽可能避免反复询问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暖阳之家吸纳有未成年人保护经验心理咨询师和医学专家等多方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刑事诉讼活动,成立心理咨询师团队,对未成年人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弥补心理创伤。心理咨询师可以根据被害人的心理状况给予办案人员建议,便于办案人员及时调整询问方式。暖阳之家投入使用以来,已对15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一站式询问,通过心理辅导,7名因侵害行为受到心理影响的未成年被害人恢复良好。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副主任史卫东日前视察淮安市未检工作时对清江浦区检察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全国都有示范、引领和推广的价值。

  暖阳之爱——撑起“联合保护伞”

  “以后我一定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不起诉帮教会上小张说。小张当时在读高三,因为不慎摔坏了同学的手机,害怕父母呵斥,就抢夺路人手机打算赔给同学。案件被移送到该院审查起诉,该院考虑到小张是未成年人,是初犯且面临着高考,遂对他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封存了其犯罪记录,并对他进行帮教。今年6月,小张顺利通过高考,被一所高校录取。

  “青少年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性强,家庭教育不是斥责教育,只要多给一些爱,多倾听孩子心声,多帮助他们,就能收到‘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效果。”司法社工王明将小张父母约至亲子教育室交谈,引导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模式,重视子女教育。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矫正救助、跟踪帮教需要未成年人父母、学校、社会保障等相关人员及机构部门的配合,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为此,清江浦区检察院建立未检科专门办案区,办案区由亲子教育室、心里测评室、谈话室、不起诉宣告帮教室组成,旨在对失足少年全程化、菜单式的帮教模式。

  该院在未成年人工作中引入专业的司法社工,以个案帮教的方式,由司法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监督、矫正,开展教育、感化、心理疏导等工作促进涉罪未成年人认罪悔过和矛盾化解,帮助修复家庭亲子关系,以便更好地回归社会。2017年以来,该院受理起诉未成年人犯罪25件49人,其中不起诉22人,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9.2%;附条件不起诉7人,比去年同期增长75%。该院联合市妇联对其中15名未成年人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并安排合适岗位,通过帮教有10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未成年人承载着国家和社会的希望,检察机关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改变以往单纯就案办案和案后预防的做法,形成了案前预防、案中保护、案后救助的一体式工作机制,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法治晴空。”省人大代表、清江浦区教育局副局长黄艳梅给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工作一个大大的赞。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