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三诉合一”机制入选新时代基层院建设典型事例
2020-10-27 16:38: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10月14日,在高检院组织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梁溪区院建立的“三诉合一”机制入选新时代基层院建设典型事例,并作为全省两家基层院代表之一,在大会上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2018年5月,梁溪区院以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践在食品、药品、生态资源与环境保护领域实行刑事检察、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三诉合一”运行的工作机制,以“三化”办案新形态实现办案最优效能。一是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解决线索来源问题。在公益诉讼部门设置专业化办案组,承担食药环领域刑事检察、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并做到“两个同步”:在审查刑事案件证据的同时,同步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在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同步审查行为人是否需要承担民事、行政责任。3年来,在办理食药环刑事案件过程中同步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2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0份,民事公益诉讼立案9件。二是打造一体化办案模式,提升案件办理成功率。依托“三诉合一”工作机制,以“两个及时”实现一体化办案效果:及时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实现侦查与调查工作同步,有效解决公益诉讼调查手段不足及重复取证问题;及时引入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督促履行机制,实现刑事与民事一并追责。3年来,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均获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均认罪认罚,无一上诉。三是构建集约化办案机制,增强办案“三个效果”。在“三诉合一”机制下,同一个办案团队有效统筹刑事检察、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实现了“三个有利于”:有利于诉讼程序的顺畅衔接,有利于刑事和民事公益诉讼起诉认定事实的协调一致,有利于庭审讯问、举证程序的简化高效。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