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检察护未论迹更论心
2024-04-11 11:09: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是我成为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干警的第一年。这一年中,不论是解救遭受家庭成员虐待的孩子,让其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还是倾听“仙人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心底的声音,抑或是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找到自我、回归社会……我所经手的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折射着社会和家庭的缩影,也让我感受到了心中汹涌澎湃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常听人说: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以前,对这句话只觉得是一种鞭策和责任,现在更觉得是一种内省和激励。在检察办案中,我们能见到对犯罪后果一无所知的懵懂少年,也能见到因遭受犯罪侵害而对周遭失去信任的被害人,更能见到因为子女犯罪而深深自责的父母,我们深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案件办结了,但真相却不止于此。深挖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家庭、社会因素,并“对症下药”实施帮教矫治,更是未检检察官的使命所在。检察官们在办案之外,不仅要认真倾听罪错未成年人的心声,帮助其认识错误、找回自我,也要深入了解未成年人父母的想法,帮助其更好地教育子女、改善家庭关系。所以在未检工作中,我们要将未成年人犯罪放到家庭和谐、学校安全、社会秩序等框架下考虑,帮助未成年人重塑和谐温暖的家庭关系,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和良好安全的社会环境,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未成年人保护不是一家之责,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检察干警要秉持“如我在诉”的情怀,联合公安、民政等单位,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优势,共同开展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法治教育和对罪错未成年人的帮教矫治工作,更要在办理刑事案件之外,全方面考虑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司法救助等内容,将未成年人保护融入检察工作大局,以“枝叶总关情”的司法理念让法治温暖可观可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延年说过,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我想,少年不仅是我所保护的千千万万未成年人,也是我,是千千万万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前赴后继的“未检人”,我们从不畏惧黑夜,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微光”,这光亮,足以照亮社会每一个“阴暗的角落”,把法治的种子洒满未成年人的心田,让“检察护未”更有力量、更显温度。

  (作者:黄姗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

  编辑:管理员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