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习惯让小偷现形
2018-11-02 13:34:00  来源:检察日报

  盗窃时打开被害人家冰箱,顺手打开一盒奶,喝牛奶还舔了盖,这个漫不经心的小习惯,却让小偷现出原形。公安机关通过提取牛奶盖唾液中的DNA进行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涛。2018年9月29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赵涛提起公诉。

  2017年1月27日,李女士离开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住宅,回老家过年。当月30日晚她返回家,发现家中凌乱不堪,衣服、物品散落一地,冰箱内储存的食物也被洗劫一空。意识到家中失窃,李女士迅速冷静下来,清点了失窃财物,发现被盗物品包括现金600元,金项链、戒指若干,财产损失1.2万元左右。

  李女士通过隔壁房间空调外机上的脚印,推测小偷是从无人居住的隔壁翻窗进入自己家中盗窃的,自己离开前放在冰箱冷冻柜的排骨,被小偷取出来放在鞋柜上,根据排骨仍处于冰冻状况,推测离开冰箱时间不长于24小时,案发时间应该是1月29日晚。一番分析之后,李女士完整保留案发现场,当即报了案。

  接到报警,公安机关立刻前来取证。警方在冰箱旁边地上找到一个空牛奶盒,极可能是犯罪嫌疑人饮用后随手遗留在犯罪现场。对此关键证据,警方委托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对盒口的唾液提取DNA后,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涛。

  通过层层布控,民警于2018年4月20日在赵涛家中将其抓获归案,案件于7月2日被公安机关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审查,36岁的赵涛是湖北武汉人,初中文化水平,无业,多次因盗窃罪被判刑。承办检察官说,审查认定现场勘验报告、现场DNA提取、DNA比对鉴定书等证据能够形成完整证据锁链,能排除合理怀疑,是证明案件事实的有效证据,足以证实本案事实。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