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年挪用7000多万
2018-11-02 13:34:00  来源:检察日报

  钰桓江南楼盘地处四川省苍溪县嘉陵江畔绝佳位置,由当地知名度颇高的楠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本地市民的追捧,销售业绩十分喜人。然而,2017年底,在该公司急需支付大量资金时,公司出纳刘福娟却失联了。

  刘福娟业务能力强,又是老板亲戚,深得公司高层信任,工作中会计、出纳一肩挑,平时为人低调。她的失踪,引起了公司高层警惕,于是一边派人四处寻找,一边组织人员详细核查了由她经手的账目。未曾想,一桩大案就此浮出水面。

  核查人员发现,在刘福娟经手公司账务的四年多时间,公司账上有几千万元的销售收入不翼而飞。就在公司上下一筹莫展之际,公安机关传来消息,刘福娟自杀未遂,在家人陪同下投案自首了。

  “巨大的恐惧和内心的不安让我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急白了头,生不如死,我万念俱灰,只求以死解脱!”东窗事发后,深知无力回天的刘福娟陷入了绝望,她悄然留下一封遗书,选择用自杀的方式逃脱罪责。就在她准备结束生命的时候,发现端倪的家人及时出现救下了她,并逼她说出了原委。

  原来,刘福娟是一位资深股民,2014年看到股市行情好,便利用公司财务监管不严、自己既管钱又管账的便利条件,将公司大量资金转入个人账户后投入股市,获得了不菲的收益。尝到甜头的她,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2015年下半年,股市连遭重创,刘福娟也未能幸免。为了捞回成本,她继续挪用公司资金投入股市,一笔就是几百万元,但股市就像无底洞,一笔笔资金很快“蒸发”,直到公司账上资金所剩无几,感觉走投无路的刘福娟只好选择失联。

  经查,刘福娟在担任会计的四年时间里,累计挪用资金7000余万元,至案发时仍有2100余万元无力偿还。案发后,刘福娟家人以财产退赔的方式归还了160余万元。

  经四川省苍溪县检察院提起公诉,10月17日,法院一审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刘福娟有期徒刑五年,并责令退赔被害单位人民币1900余万元。一审判决后刘福娟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