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亲兄弟”让我多了一份警觉
2018-11-02 13:3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姓孙的兄弟俩合起伙来坑公司钱,坑我们老实人的血汗钱,检察官,你可得给我们做主啊!”代洪是无锡湖光公司的一名股东,以利害关系人的身份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一起涉及公司的民间借贷纠纷案。

  经过交谈,我了解了案情。2013年,孙涛拿着盖有湖光公司公章的借条起诉至法院,要求湖光公司归还借款50万元,法院判决支持了孙涛的诉讼请求。孙涛和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海是亲兄弟,代洪因此怀疑官司有猫腻,于是来到检察院申请监督。

  民间借贷案件法律关系简单,当事人造假也比较容易,向来是虚假诉讼的重灾区。这一层亲兄弟关系让我立刻提高了警觉。只要查明湖光公司与孙涛的生意往来明细,以及孙海个人与孙涛的生意往来明细,就能弄清这50万元借款的性质,还原事实真相。我们多次前往湖光公司进行对账,并找来相关员工核实情况,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并及时将相关证据固定下来。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案情终于水落石出。孙涛在无锡从事个体运输生意,有时帮哥哥孙海运输货物,孙海将货物运输的运费结算给孙涛。孙海在成为湖光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一个月后,以湖光公司投资建设为由向孙涛借款,孙涛凑了38万多元现金借给了孙海。而孙海在此笔借款前已经因为运输货物拖欠孙涛运费约12万元,该笔运费实为孙海的个人欠款。但在孙海向孙涛出具的那张50万元借条上,注明借款单位是湖光公司,并且加盖了公司公章。

  孙涛在明知12万元为哥哥的个人债务,却与其串通,捏造湖光公司向其借款的金额,通过法院判决使个人债务转换成公司借款,损害了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构成虚假诉讼。查清事实后,我院依法提请市检察院提出抗诉。最终,经再审,法院认定湖光公司向孙涛借款的金额实际只有38万元,撤销了原审判决并依法改判。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