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制报:梁溪检察“一对一”社区联络机制化解纠纷
2017-09-07 11:19:00  来源:

   “曲检察官,听了您的一番解释,我的心结也算解开了,不再会为此事找居委会的麻烦了!”王某的一席话,让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曲波心中十分欣慰。

  今年5月,梁溪区检察院出台《检察为民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在辖区156各社区设立检察工作站,挂钩的检察干警与社区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87日一早,挂钩沁三社区的民行科检察官曲波接到了社区打来的求助电话。 

  今年3月,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决定将小区内一栋闲置多年的房屋出租,得知这一消息后,王某就想将其租下用作废旧物品回收的仓库。王某向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但当天双方并未达成一致。“作为废旧物品回收仓库,不卫生、有噪音、不安全,肯定会影响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几天后的业主委员会上,业主们一致不同意将房屋租给王某。 

  随后,物业管理委员会进行公开招租。沈某看到公告后,有意想租下这块场地作为食品仓库使用。居委会再次召开业主委员会,业主们认为作为食品仓库使用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随后物业管理委员会与沈某达成一致意见,并于5月底签订了租赁合同。 

  明明是自己先提的申请,居然被别人抢了先,得知消息的王某火冒三丈,多次来到社区进行理论。了解情况后,曲波应邀来到社区参加业主委员会会议。会上业主们就该房屋租赁进行了当场表决,大家一致同意租给沈某。面对这样的结果,王某显然十分不满。 

  看到王某情绪又开始激动,曲波耐心解释道:“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与你之间并没有口头或者书面的协议,也就是说你们之间就租赁情况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的合同并未成立。”曲波就物业管理委员会与沈某之间房屋租赁合同的合法有效等法律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解释,王某的情绪渐渐平静了下来,这起社区里的矛盾纠纷最终得到了化解。 

  截止目前,该院干警已深入社区走访5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444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2次。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