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院依托“彩虹”讲师团协奏暑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四部曲”
2017-09-07 11:18:00  来源:

   今年暑假以来,梁溪区院借助组建的“彩虹”讲师团,拓展阵地,丰富形式,加强内外联动协作,主动深入辖区学校、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影响力和实效性。 

  一是开设社区法制小课堂。依托我院覆盖全区的社区“检察工作站”,组织讲师团成员先后深入辖区崇安寺、惠畅里、二泉等19个社区,采取“小课堂”形式,营造轻松互动的氛围,为数百名社区青少年开展暑期安全和法制教育,确保青少年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暑假。二是发放法制教育大礼包。结合大走访、检察为民服务等活动,协同进社区联系干警向辖区156个社区发放由本院、区教育局、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同编撰的《守护彩虹》法制教育手册共计8000余册。该手册分为警示教育和青春自护两篇,以生动的案例和简明的文字,帮助未成年人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受社区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好评。三是举办青少年法制夏令营。联合无锡市南长实验中学,组织该校“小小清名法学社”40余名成员实地参观区法院少年法庭,观摩在区社区矫正中心举行的社区矫正人员入矫仪式,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社区矫正工作情况以及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四是检校共建守护彩虹桥。应邀为无锡市清名桥中学40余名班主任和青年骨干教师开展法制讲座,介绍近年来本市未成年人犯罪的最新动向和趋势,分享检察机关处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经验和体会,并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自我保护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