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开展审查逮捕公开听证
2017-07-05 11:05:00  来源:

    近日,梁溪区院对赵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经充分听取各方诉讼参与人意见,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赵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犯罪嫌疑人赵某与被害人徐某某素不相识,因赵某朋友陈某某找赵某帮忙向徐某某讨债,赵某遂基于朋友义气前去帮忙,后在讨要债务过程中与徐某某发生冲突,赵某用右拳将徐某某左眼打伤。经鉴定,被害人徐某某的伤势构成重伤二级。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赵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该院在提审犯罪嫌疑人赵某时,赵某提出取保候审的请求。该院经审查发现,本案系一起因日常矛盾引发的伤害事件,且赵某主动投案自首后如实供述,有认罪、悔罪表现,同时赵某及其家属已向被害人进行了赔偿,被害人也书面请求司法机关不再追究赵某的法律责任。此外,该院在审查中还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赵某的妻子目前因患有肝病在住院治疗,刚刚出生的二女儿目前无人照顾,家中大女儿在车祸中受重伤且治疗事宜尚在协商中,赵某的父亲身体也不好,家庭成员均需要赵某照顾。为准确评估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危害性及逮捕必要性,也为了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该院决定对本案开展公开听证。 

    620日,在该院主持下,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亲属、被害人以及相关证人参加了听证活动。听证会上,侦查人员就赵某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发表了意见;犯罪嫌疑人的亲属代表赵某某向被害人表达了歉意,并与被害人达成了书面和解协议;被害人徐某某对赵某表示谅解,也很同情赵某家的遭遇,希望司法机关不再追究他的法律责任;同时,赵某帮助讨债的朋友也表达了对被害人与赵某的歉意,愿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弥补过失,希望司法机关能够对赵某从轻处罚。在充分听取诉讼各方参与人的意见的基础上,该院经综合评议和案件审查,于当日即对犯罪嫌疑人赵某以无社会危险性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