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发挥律师作用落实从宽制度
2020-01-02 15:43: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11月,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收到了一起“零口供”盗窃案。承办检察官及时为嫌疑人魏某联系了值班律师,值班律师了解情况后,随即向魏某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并告知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后果,让其作出更为理性、明智的选择,争取有利的量刑建议。最终,魏某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在开庭审理环节,当庭自愿认罪认罚,未提出上诉。

  今年以来,该院注重发挥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先后与区司法局会签《律师参与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落实的补充意见》等系列文件,并专门设置值班律师办公室,为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等方面提供便利。

  此外,该院还在本院案件智能管理系统创新开设电子阅卷“绿色通道”。注重发挥值班律师作用,动态评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可能性与可操作性,根据认罪认罚的案件情况,及时联系值班律师,第一时间将阅卷代码推送给值班律师,值班律师可在法律帮助场所的阅卷电脑中登录阅卷系统输入其所提供帮助案件的阅卷代码,即可查阅该案件的全部电子卷宗,为值班律师知晓案件信息提供便利,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推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好落实。

  截至2019年11月底,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计810人,其中值班律师参与办理599人,占比73.95%。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