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运博会成功举办
2020-10-27 16:47: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近期,梁溪区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推动取缔了古运河附近一处违法洗车点,有效维护古运河周边市容市貌、河道生态环境及道路交通安全,为辖区办好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建设“美丽梁溪”等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有关工作部署,2020年7月,梁溪区院结合高检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调查发现古运河沿岸莲蓉桥附近一处无名洗车点自2020年4月以来,在城市单行道路沿线长期占用道路和公共场地违法经营洗车业务,洗车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沿路面流入雨水管网,可能污染周边古运河、北新河河道水环境,同时导致洗车点周边道路湿滑脏污,影响车辆和周边群众安全通行。此外,洗车点经营者还私自设置无安全防护措施的电线、插座、水管等,并将废脚垫等废旧物品散乱随意堆放,存在用电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

  鉴于2020年9月3日至7日我市将作为主会场承办第二届运博会,并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等活动,为了更好地展示江南古运河的独特魅力,加强古运河周边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保护周边河道水环境,梁溪区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通过现场调查、询问人员等方式,进一步查明事实,厘清职责,于8月21日依法向辖区城市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近日,区城市管理部门回函表示,已于8月底取缔了该无证洗车点,剪除了私拉乱设的电线,清理了乱堆乱放垃圾,经近一个月巡查未见该洗车点重新经营。同时该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巡查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违法洗车点不反弹不回潮。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