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梁溪区院出台实施意见推动完善检察官进网格、进社区工作机制
2020-07-06 16:24: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6月30日,梁溪区院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检察官进网格、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机制,努力为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检察服务。该《意见》明确了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指引,以“检察官进网格、进社区”工作机制为载体,通过有效依托和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单元,构建资源优化整合、信息互联互通、民生一站服务、矛盾多元化解、法律靠前保障的一体化服务网格系统,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是明确基本原则。坚持全面覆盖的原则,采取街道、社区二级联动的方式,与辖区街道、社区全面建立“一对一”联系。坚持民生导向的原则,以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导向,找准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法律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持续发力加以解决。

  三是明确工作内容。检察干警深入社区网格,重点从把握社情民意、接收群众信访、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法治宣传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全面掌握社区基本情况,了解涉法涉诉信访风险隐患,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是明确工作要求。各部门组织检察干警通过电话随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联系,每季度至少实地走访1次并撰写工作日志1篇。牵头部门对工作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加强研判,形成清单,根据群众法律需求,结合检察工作职能,找准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妥善处理。加强新媒体在“检察官进网格、进社区”工作中的运用,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提升梁溪检察工作影响力。

  五是明确组织方式。建立“树状”工作架构,院党组、检察长直接领导“检察官进网格、进社区”工作。在各街道设立“检察工作站”,对外挂牌运行,由各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负责对接。检察干警下沉社区网格,与社区联络员建立“一对一”联系,具体开展各项工作。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