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梁溪区检察院出台十条意见服务保障“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
2020-07-06 16:23: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梁溪区“135”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助力梁溪区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色、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6月29日,梁溪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的十条意见》。该《意见》包括6个方面共10条内容。

  一是充分履职尽责,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精准打击破坏疫情防控和医疗、市场、生产生活秩序的违法犯罪,强化对涉疫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结合办案加强类案分析研判,当好地方党委政府“法治参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阳光扶贫”等工作,为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二是服务产业强区,助力形成“老而新”的产业结构。着力服务最优营商环境城区建设,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加强办案影响评估,坚持“少捕慎诉”,拓展不起诉裁量权,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建立民营企业信访“绿色通道”和快速处理机制,畅通“1+1+1”民营企业联系、“1+4”司法惠企等检企联系渠道,找准企业法律需求,提供精准检察服务。着力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精准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以及生产销售侵权假冒产品等违法犯罪,畅通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维权反映渠道,为资本、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在梁溪集聚提供法律支持,推动形成保护创新工作合力。

  三是围绕城市更新,助力构建“老而美”的城市形态。助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积极参与防范化解市场经营领域突出矛盾专项行动,重点防范化解涉楼宇经济纠纷和群体投诉风险,推动盘活闲置载体资源。助力打好征收拆迁攻坚战,依法打击土地出让、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推进征收拆迁领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助力打好城市管理攻坚战,积极参与城市疏导点及其周边、沿河沿路、道路交通安全等综合整治,推进检察监督大数据与辖区大数据互通共享融合,促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风险排查和安全知识普法宣传,着力消除监管漏洞、化解风险隐患。

  四是强化法治护航,助力打造“老而靓”的文旅品牌。服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大对辖区古运河段及其沿线街区景区、特色街巷、景观公园等生态环境的公益保护力度,开展文物保护专项行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夜市经济发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与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开展对辖区酒吧街及其周边旅馆、酒吧、网吧等场所的专项整治,有效净化“网红夜游打卡地”的治安环境。服务文创经济发展,深入北仓门等特色文化园区开展走访调研,针对创意设计、文化会展、数字文化等企业的法律需求,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服务。

  五是聚力民生和谐,助力创造“老而优”的社会环境。着力推进“平安梁溪”建设,积极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突出惩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犯罪,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持续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结合办案做好以案释法、法治宣传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推进检察参与基层治理,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办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完善检察长接待、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检察官进网格、进社区工作,着力解决好老百姓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做好检察服务民生工作,依托全区食品安全风险源头防控公益联盟等机制倾力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没完没了”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发挥民法典在保障案件当事人民事权利、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中的重要作用。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检察队伍素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并将政治建设融入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在履职尽责中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队伍核心能力建设为抓手,构建疑难案件专业化办理“外脑智库”助力机制,深化述案评案等典型案例培育选树机制,统筹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和检察人才建设。深入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完善刑检工作绩效管理联动机制,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努力让司法效率更高、质量更优、效果更好。抓牢全面从严治检,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持续转作风、提效能,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梁检铁军。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