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党组研究提出五方面举措迅速贯彻落实省市院新部署新要求
2020-04-03 14:04: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全省检察机关工作视频会和市院党组专题会议召开后,3月25日,梁溪区院迅速召开党组会,结合省市院新部署新要求和本院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五个方面的贯彻落实措施,努力推动梁溪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检察工作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市院党组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报告检察工作重大事项和办理的重大案件,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依法履行检察职责。深刻认识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自觉把政治建设融入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在处理具体案件时,既用好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又善用政治思维、政治智慧,通过办案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紧扣大势大局,高效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履职着眼全局、办案不忘服务,突出“保安全、促发展”工作重心,抓准找实服务“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贡献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按照“一个不放过、一个不错过”的要求严把案件质量关,持续加大“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力度,不断拓展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精准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巩固深化前期专题调研成果,优化整合服务机制平台,用好用足法律政策办理涉企案件,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严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和金融安全等犯罪,重点守护水生态等环境,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三是聚力平台研发,积极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抓重点、重点抓,在统筹推进省市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在市院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采用项目化运作、专班化攻坚模式,举全院之力牵头推进全市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研发工作,努力为全市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拿出“梁检方案”、做出“梁检贡献”。按照市院确定的框架搭建、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方法路径和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注重系统思维抓紧推进框架搭建,细化制定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二期研发工作方案,牵头组建实体化的“1+6”全市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确保检察监督数据“采得来、存得下、用得上、可视化”。秉承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服务司法办案、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质效的理念,编制刑事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要点及对应数据源表,做好对应子模块研发工作,全面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在建或在用子模块与子模块之间、子模块与综合研判平台之间的对接融合,确保平台实现“数据互通、模块兼容、一键登录、全网通用”,并高标准建设平台的实战应用与演示场所。

  四是深耕法律监督,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检察产品。强化理念引领,自觉将省院刘华检察长提出的坚持客观公正的办案立场、少捕慎诉的谦抑理念、依法精准的司法作风、释放善意的司法关怀等要求,主动融入检察司法办案全过程、各方面,促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强化问题导向,自觉从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入手,学习借鉴先进院经验做法,用好外脑借助智慧,着力在提升刑事检察诉讼监督核心业务数据、破解民事行政检察案源瓶颈、提高公益诉讼检察整体工作水平上深挖、广拓、实干,有效解决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强化精品意识,紧扣“深化”“完善”这两个关键词,不断巩固提升认罪认罚、民事检察、案件管理等优势工作项目,同时加强办案思考和分析研判,深入挖掘案件“富矿”,精心培育典型案例,努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提升梁溪检察工作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五是狠抓强基固本,不断提高检察队伍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亲力亲为抓好业务带好队伍,主动协调解决工作问题困难,加强团队协作,确保“一岗双责”抓实见效。持续深化队伍核心能力建设,完善述案评案等工作机制,加快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带动队伍专业化和检察人才建设,努力将全院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胜势。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意识,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实干精神,积极营造“与强者赛、跟快者比、同高者攀”的干事创业氛围,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