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找准“三点”引领和推动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2020-04-03 13:58: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3月19日,梁溪区院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就进一步细化落实全市检察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务实举措。全体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分别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精神和本院党组总体工作部署,扎实有效推进2020年梁溪检察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各分管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逐一点评,并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周慧娟在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后,结合市院工作部署和梁溪检察实际,提出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对标对表,理清短弱项,找准“比学赶超”的发力点。自觉从比较梁溪检察工作在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中的贡献度上,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动学习借鉴检察系统先进院敢于争先、敢于克难、敢于担当作为的拼搏精神和经验做法,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积极改变按部就班的思维惯性和发展现状,增强不言放弃的工作韧劲,做到“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忌做司法“二传手”“搬运工”。加强工作质效分析研判,找准固强补弱的突破口,细化完善工作机制措施,努力实现“换道超车”。二是突出重点,盯牢关键项,找准“攀谋拓挖”的突破点。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研发往高里攀,对照市院新部署,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实行项目化运作、专班化攻坚,全力以赴抓好平台建设。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往实里谋,在前期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平台,细化具体举措,高效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往广里拓,在持续优化办案结构、深化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紧扣辖区发展大局,突出水生态、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通过开展一系列小专项活动,带动提升公益诉讼整体工作水平。刑事诉讼监督往深里挖,建立健全刑检工作绩效管理联动机制,突出核心业务数据指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提升能力,全面提升刑事诉讼监督的整体质效。三是提振信心,固强优势项,找准提质增效的增长点。充分发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落细“一岗双责”,亲力亲为抓好业务带好队伍,加强团队协作,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将全院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紧扣“深化”“完善”这两个关键词,不断固强认罪认罚、民事检察、案件管理等优势工作项目,努力实现新跨越、新提升。持续深化述案评案工作机制,拓宽述案、评案人员的覆盖面,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积极推动将述案评案工作成果转化为培育选树典型案例的“蓄水池”和“催化剂”,争取更多精品案例入选上级检察机关的指导性案例、公告案例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梁溪检察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