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寺庙外骗钱财
2018-11-08 15:59: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钱只有开了光才能保平安”,湖北武汉的张婆婆带着香火钱到寺庙祈福,在寺庙外被“大师”吸引,为了给香火钱“开光”,把钱交给“大师”,当发现被骗后对方却已逃之夭夭。10月15日,蔡宝璋、张军民等5人因诈骗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各处罚金1000元。

  2018年5月29日,79岁的张婆婆准备前往寺庙礼佛。快走到寺庙时,她看见几个人围着一个和尚,和尚正在给一女子看手相,张婆婆被眼前的一幕所吸引,走了过去。女子见婆婆走近,给了和尚100元钱,但和尚不说话,做手势表示不收钱,这时张婆婆问了一句:“看手相不收钱吗?”和尚没回答,一把拉过张婆婆的手,经过一番手势比划后对张婆婆说:“您生命线长,寿高,并且儿女发展也好。”这时,围在一旁的人跟着帮腔,说这位“大师”法力高深,说的话特别灵验。听完和尚的吉祥话,张婆婆面露喜色,“大师”趁机送了张婆婆一个平安符,并帮她“开光”。

  张婆婆对“大师”心生敬意,并主动告诉他自己特别信佛,每天都会到寺庙礼佛,今天是特意带着香火钱到寺庙捐赠的。“大师”听完张婆婆的话说:“您这钱要开光了才能保平安。”接着,“大师”拿出一座佛像说:“我这里的佛像跟寺庙的一样,照样能帮您保平安,不如就把钱放在我这里吧。”张婆婆没多想,便把钱交给对方“开光”,只见“大师”把钱放到佛像上比划了几下,就说好了。开完光后,张婆婆就把钱放进了“大师”的香袋。没过多久,“大师”以及他身边的一群人散去,张婆婆突然醒悟过来,并报了警。

  6月4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蔡宝璋等人抓获,他们根本不是和尚,更不是什么“大师”。蔡宝璋交代:“我们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一群人一起到人流量大的地方,其中一人穿着褐色的僧袍,拿着佛珠,戴着香袋伪装成和尚,其他人围观帮腔,通过给过路人开光、看手相、用平安符祈福的形式骗钱,我们没有工作和生活来源,就靠这个赚钱。”

  目前,蔡宝璋、张军民等5人所骗钱财已归还张婆婆。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