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梁溪督促查处违规养犬
2018-10-18 15:3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 陈跃)“谢谢你们,那条大狗已经被弄走了,现在我们居民终于不用绕道走了!”近日,社区居民代表张大爷向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检察官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该院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道路违规养犬问题。

  9月3日,该院接到群众反映:有人在辖区一人行道上饲养了一条烈性犬,过往行人只能绕道走,通行极为不便,人身安全也受到了很大威胁。群众向社区、相关机关反映多次但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该院公益诉讼部干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调查。干警发现在一条人行横道上摆放了三个狗笼,有一条大狗被关在其中一个狗笼里,旁边的树上还拴有狗链。当干警试图靠近狗笼时,狗就站起身来,冲着干警吼叫,具有极强的攻击性。人行横道旁就是社区出入口,居民出入时都小心翼翼,其他过往行人也都选择绕道走。而在相隔百米处,有一小学,学生放学时人来人往,大狗会冲着车辆和家长学生吼叫。

  公益诉讼部立即启动调查程序,经查明:这只狗是一只德国牧羊犬,由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饲养,平时晚上放在狗笼,白天会用狗链拴在树上。拴养犬只的地点附近有小区、小学等生活学习场所,是众多学生、家长和来往民众的必经之路。

  根据《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无锡市梁溪区为养犬重点管理区,在养犬重点管理区禁止个人养烈性犬和大型犬。根据公安机关公布的无锡市养犬重点管理区个人禁养犬名录,德国牧羊犬为养犬重点管理区个人禁养犬。

  9月11日,该院向梁溪区公安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对违法饲养烈性犬的行为进行查处。接到检察建议后,公安机关迅速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及时督促养犬人将德国牧羊犬迁走,并清理了狗笼和狗链。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