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机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新部署:找准切入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8-17 16:46:00  来源:

   8月16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找准检察机关履行职能保护生态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为打好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场大仗、硬仗、苦仗作出检察机关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江苏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是中央交给江苏的硬任务,是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也是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的重要领域。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勇于担当责任,切实加大污染环境犯罪打击力度。准确把握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的重大关口,进一步强化批捕、起诉职能,加强污染环境犯罪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工作,依法严惩工业尾废直排等严重污染环境的普通刑事犯罪以及背后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用严密的法律监督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质效。要善于把握机遇,更加积极做好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会议强调,在省委的领导和省人大、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期省委将审议出台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意见。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以环境资源领域为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建立举报热线、信息管理平台、巡查制度等多种举措,进一步完善对破坏生态环境的线索发现和管理,并做好调查取证和跟踪督办,依法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促进环境保护“常”防“长”治,为修复江苏生态环境,展现新时代江苏大地的“最靓颜值”作出更多检察贡献。要勤于找准切口,紧紧围绕大局所需展现检察作为。加强环境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响应中央和省委部署、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院、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准谋划,更好地把检察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成效,展现检察机关保护生态新作为。(特约记者 徐红喜 占东东)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