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梁溪打击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018-08-10 14:57:00  来源:

   “谢谢检察官维护了我们企业的利益,也保证了老百姓出行的安全。”8月2日,Hellobike共享单车总部专程派人从上海来到无锡,向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送上一面锦旗,对该院严厉打击盗窃共享单车零部件犯罪的行为表示感谢。

  2017年9月,Hellobike无锡地区负责人曹经理发现本公司放置在某地铁站附近的多辆共享单车的太阳能电池板被盗。 

  经鉴定,涉案的Hellobike专用共享单车太阳能电池板及其电子元器件一套256元、Hellobike车锁231元一套。但在提审犯罪嫌疑人时,对方的一番话让案件承办人国二苹陷入了沉思。 

  “检察官,一辆共享单车的总价不过300元左右,我在电子元器件厂工作过,这些共享单车的太阳能电池板、智能锁我都拆开研究过,成本价我比你们更清楚,你们骗不了我。我不相信价格鉴定机构,也不相信你们司法机关。” 

  为了让案件办理没有纰漏,也让嫌疑人心服口服,办案检察官开始了求证之路。 

  请教了价格认证中心的鉴定人后,检察官继续联系了上海总部的法务、市场部员工、软件开发工程师等人,就单车的太阳能电池板及智能锁的内部结构、功能、采购方式、研发成本等问题进行多次面对面沟通、探讨,现场实物勘查,收集了相关零配件采购合同30余份、发票多份,补充制作了3份询问笔录,确保了自己充分熟悉掌握涉案配件价格构成,也确信了共享单车企业的报价真实、合理。 

  面对充分的证据,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实,被告人贾某当庭声泪俱下,对于价格鉴定结果表示了认可。 

  7月20日,法院以犯盗窃罪判处被告人贾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