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检察紧盯“入口”“出口”破解涉诉信访难题
2018-08-09 16:52:00  来源:

  “无锡检察机关重信重访量能从2014年的1758件下降到2017年的213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坚持了这样的理念,就是‘凡是有错误的案件必须依法得到纠正,凡是有瑕疵的案件都要给当事人一个说法’。”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告诉记者,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有错误不纠正、有瑕疵不补正的法律程序“空转”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到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要让信访群众相信法律、尊重法律,自觉依法按程序解决诉求,首先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法律程序“空转”问题。

  无锡检察机关近年来紧盯信访入口、案件办理、案件出口这些防止程序“空转”、纠错补瑕的关键环节,聚焦“进得来、办得好、出得去”,推动检察环节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进得来,做实信访入口 

  针对当前信访事项涉及法律政策规定多、信访诉求性质多元交织等难题,无锡检察机关积极推行检察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机制,逐一梳理信访人诉求,甄别诉求性质,制作内容详实的案件审查报告,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无锡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周慧娟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依法受理导入办理程序的案件1489件,对每一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做到依法受理,确保让群众诉求进得来。

  据了解,为畅通信访渠道,无锡检察机关依托“苏检e访通”系统,建立每日巡查、每周通报制度,做到信访接待、受理、办理、答复全程留痕。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定期通报的刑事立案、不立案适时监督,通过系统智能分析、提前研判立案监督案件发展态势,排摸可能存在的司法瑕疵线索,2017年受理申请立案监督案件55件。注重全面采集国家赔偿案件数据,加强对该赔不赔、违法赔偿以及赔偿中司法人员贪赃枉法等案件的监督,逐案排查可能存在的错误和瑕疵。

   办得好,做精案件办理 

  陈益军是控告申诉部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他在立案复查一起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发现法院对被告人放火烧毁被害人房屋的行为,虽已作为量刑酌定情节予以了考虑,但申诉人(被害人)不服法院仅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刑罚,对被告人放火行为定罪给个说法的诉求很坚决。

  陈益军通过实地走访察看,多次沟通协调,促成对被烧毁房屋进行鉴定,经鉴定损失价值达人民币7万余元,已涉嫌犯罪,检察机关遂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公安机关依法对原案被告人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立案侦查,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十大精品案件”。

  群众对监督结果满意不满意将直接引发下一环节的涉法涉诉信访,怎么样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好、尽可能让信访人员满意,是身处办案一线的检察官们最在意的问题。为解决好这些问题,无锡检察机关推行领导带头办理案件机制,落实首办责任,通过约谈当事人、查阅卷宗、调查核实等方式,全面审查原案处理的实体问题和程序问题,逐一正面回应申诉人诉求,精细化办理每一个案件,2016年以来控申检察部门办理的案件,群众满意率为95%。对办案过程中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坚持邀请专业人员参加,先后对50件案件通过公开审查方式释疑解惑,逐一回应申诉理由,增强公开审查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增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

  前不久,无锡市检察院分管控申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蒋伟平作为承办检察官,赴苏州监狱,向服刑申诉人程某某宣布审查结果,开展释法说理,一同去的,还有江苏连元律师事务所唐天宇律师,他作为第三方全程参与,从第三方角度对程某某进行释法说理、答疑解惑。申诉人程某某对检察机关邀请律师到监狱答复表示感谢,监狱管理机关也表示认同。

  无锡检察机关从65家律师事务所选聘143名热心公益、业务精湛的资深律师组建律师库,开展律师参与接访、化解和代理、评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工作,市检察院“健全检察系统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运行机制”被评为法治无锡建设实事工程项目优质奖。

  出得去,做细案件出口 

  “案结事不了”挤占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是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难点问题。无锡检察机关坚持息诉息访目标,做到不孤立看待诉求、不就案办案,对检察机关作出监督决定和监督结论、符合信访终结条件的27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0件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监督案件,分别建议市中级法院和市公安局启动信访终结程序,形成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合力,维护司法公信和权威。

  周慧娟介绍说,“工作中我们尽最大努力在法律程序内解决当事人合理诉求,不仅重视个案问题的解决,更为注重推动相关类似问题的源头治理”。在办理一起因工伤保险待遇、不服法院打折执行的申诉案中,案件承办人发现,申诉人因工伤残依法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具有人身属性,不应等同一般的欠款纠纷,据此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得到法院采纳。为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通过检察建议形式推动无锡市社保中心改进工伤赔偿金给付方式,每年惠及全市3万多名工伤职工,该案被评为“江苏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为防止责任“空转”,无锡检察机关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强化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责任,并梳理出控告申诉检察条线法治思维、性质甄别、案件审查、沟通协调、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六大能力,加强核心能力建设,促进检察官专业能力提升。

  无锡市检察院在审查一起辩护律师控告公安机关阻碍其会见的申诉案件时发现,该律师未在规定时间提出会见申请,而且未按规定出具律师执业证,公安机关作出不准许其会见的决定合法合规,该控告不实。检察机关依法出具书面答复意见,详细释明事实和法律依据,该律师当场表示接受。此案的办理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关注,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批示指出:“在办理此案中体现了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客观公正的专业精神,不拖不推,以审查的事实和证据说话,让控告人信服。”(通讯员 和建敏 贲宗武 记者 郎建强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