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父亲的泪水
2018-06-28 10:18:00  来源:

  2016年3月,赵大海(化名)伙同他人在江苏省无锡市某商场附近劫得被害人手机1部。同案参与人均被判刑,但赵大海却没有归案。2018年初,赵大海因盗窃被抓获。

  审查完卷宗材料,我提讯赵大海。一见到我,他就摆出一副桀骜不驯的模样。看到这个17岁的孩子这副样子,我是既气愤又心痛。他年龄还小,以后的路还很长,必须让他正确认识自己的行为,及时改正错误,才不至于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你不是和你父亲一起生活吗?为什么公安机关联系到了你母亲,却没找到父亲?”我问道。 

  赵大海沉默片刻后说:“我没告诉警察我爸的联系方式。我抢劫以后一直没回家,也没跟他联系,这事我不想让他知道。” 

  我能感觉到,赵大海和父亲感情很好,做错了事,觉得对不起父亲。 

  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我与赵大海的父亲取得了联系。赵父得知儿子的近况后泣不成声,表示自己没有尽到父亲的义务。很快,赵父从外地来到了无锡。 

  第二天,赵父与我一起来到看守所。见到父亲,赵大海愣住了。两年未见的父子相对无言,父亲先哭了出来:“从小我是怎么教育你的?我们穷就穷点,但是我们不能偷不能抢啊。” 

  面对哭泣的父亲,赵大海脸上满不在乎的表情消失了,热泪长流。 

  “检察官叔叔,两个罪加在一起是不是要坐很久的牢啊?”一直不承认盗窃的赵大海开口了。 

  我耐心向他讲解法律规定,告诉他不要有太大心理压力,真诚认罪悔罪,就可能得到法律上的从宽处理。最终,他如实供述了伙同他人盗窃的事实。 

  父亲的泪水,让孩子认识到自己行为对亲人的伤害之深,并以如实交代的方式弥补之前犯下的罪行。但愿他今后的人生路上,不再有这样的弯路。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