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院举办网络犯罪前沿问题交流研讨会
2018-06-28 10:11:00  来源:

  为有效把握网络犯罪的特征和规律,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推动形成惩治网络犯罪和保障网络安全的工作合力,622日,梁溪区院专门举办网络犯罪前沿问题交流研讨会,并特别邀请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总监、浙江大学大数据+法律团队首席科学家连斌等4名专家以及市区两级公检法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专业人员,与我院网络犯罪检察部全体干警共同交流研讨。

  此次交流研讨会采用讲课与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就网络犯罪侦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审判各环节遇到的法律、技术前沿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寻求破解难题的路径。活动中,连斌总监以《网络犯罪态势和热点、难点问题探讨》为题,从网络犯罪的态势和特征、网络犯罪的内涵外延和犯罪类型、新型网络犯罪的疑难问题及应对思路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随后,与会人员就UDP新型DDOS放射攻击的证明、游戏外挂源代码证据的认定、电子证据取证要求与专家意见的运用、侦查实验的证据效力、技术与法律语言体系的融合与翻译等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并就部分问题达成了共识。 

  此次交流研讨会是我院依托新设立的网络犯罪检察部,探索以检企合作和引入外脑专业化培训方式,来拓展专业化办案思路的一次有益尝试,有利于检察机关通过专家引领理念转变、专题知识学习分享、专业部门互动沟通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专业化办案程度、提升专业化业务素能、提炼专业化工作品牌,最终实现专业化司法的目的。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