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制报:无锡检察护航发展保障创新出“实招”
2017-11-07 10:17:00  来源:

  近年来,无锡检察机关围绕市委提出的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护航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近日,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对无锡检察机关护航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做法成效给予批示肯定。 

  强化履职效果,司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企业强则产业兴。刑事案件是企业深为忧心的不测之祸,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甚至关系到生死存亡。无锡检察机关把妥善办理涉企案件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涉企刑事案件提起公诉9931887人。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绿色司法”理念,注重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做到既严格依法办案,又尽可能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坚决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检察机关不仅帮我们追回赃款,还及时帮助我们对企业的法律风险进行防控,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有感而发的是无锡市达福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62月,该企业账上2000余万元资金不翼而飞,报警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提请检察机关介入,引导侦查。原来,公司出纳陆某从2012年起陆续挪用大额资金出借他人,从中赚取高额利息。案发后,惠山区检察院将挽回企业损失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公安机关查清资金去向,并督促涉案人员主动投案退赃。经努力,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及亲属陆续退出赃款1800余万元。为保证企业正常经营,检察官在确认诉讼证据到位的前提下,指导公安机关先行发还赃款1000余万元,帮助企业纾危解困。 

  针对全市非公经济组织数量占比90%以上的情况,无锡市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宜兴市院、惠山区院、新吴区院也针对工作和地区实际,先后出台相关机制,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基础,把“服务”二字真正落到实处。 

  延伸服务触角,营造产业强市法治化环境 

  扎实抓好司法办案的主业之外,无锡检察机关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采取设立检察服务中心、在企业设立工作站等多种形式,搭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企业提升依法经营水平提供法律服务。 

  江阴市地处苏南经济发展核心区,上市公司众多,上市公司高管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股民利益。 

  江阴市检察院在辖区选取多家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设立“检察机关服务上市公司工作站”,推出《上市公司高管风险预警参考》《高管法律手册》等资料,辑录了发生在全国各地上市公司高管犯罪的30起典型案例,还有与上市公司管理、股份交易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受到上市公司好评。收到江阴市检察院寄送的《上市公司高管风险预警参考》,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表示:“我们的企业资金链长,现金流大,这样的预警提醒很重要,能够帮助公司提前作出反应,防患于未然。”  

  此外,梁溪区检察院创新性地构筑“金融安全岛”,一方面通过行使检察职能,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规范金融交易行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常设性联络机制,对金融机构内部存在的漏洞、风险进行排查防范,提升打击和预防金融犯罪的有效性,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宜兴市检察院结合办案编印了《防范恶意逃废债务行为银行信贷风险告知》《企业融资偿债刑事法律风险告知》,受到企业家们的欢迎。锡山、滨湖、新吴区检察院在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设立法律服务站、检察工作联系点、企业服务站,与辖区重点非公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备忘录”、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离不开创新驱动这个“火车头”。无锡检察机关创新机制,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无锡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此次案件的成功办理,极大地震动了我的美国同行,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行动。”今年6月,在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来锡走访企业家座谈会上,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安全总监罗焯华说。尽管距离案件判决已经过去了五个月,这位前香港廉政总署官员出身的玛氏高管依旧难掩兴奋和激动,对新吴区(高新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的专业素养赞不绝口。 

  无锡新吴区是高新产业集聚区,3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专利授权数超过3.6万件,创新驱动正在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创新企业屡屡受到知识产权侵权困扰,伤害了企业的积极性。“公司已获得国家专利123项,但是我公司产品专利被抄袭模仿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困扰公司发展的一大难题。”先导公司董事长王燕清说。为此,新吴区检察院早在2012年就在无锡国家软件园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检察官办公室专职派驻人员对辖区企业提供服务,2016年起在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至今已经覆盖到辖区15家知名企业。突出的专业素质和办案效果赢得了案发单位的高度肯定。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6127人依法提起公诉。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说:“司法围绕中心,办案服务大局,是新形势下做好检察工作的必由之路。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是无锡检察机关实现新一轮发展目标的重要衡量。我们将始终坚持检察工作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同步,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