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江西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苏检察工作侧记
2017-11-07 10:13:00  来源:

    秋雨送凉,丹桂飘香。918日至22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江西团12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江苏,视察该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在5天的视察中,从省院到市院再到基层院,从水乡洼地到丘陵山区,代表们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对江苏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预防邮路:同行一条路 

  918日下午,代表刚刚抵达江苏,就马不停蹄地来到江苏省检察院座谈。 

  在座谈会上,代表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江苏检察机关立足职能,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促进平安江苏建设,坚持惩防并举、促进廉洁江苏建设,强化执法司法活动监督、促进法治江苏建设等工作。代表随后还观看了江苏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专题片,对江苏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第二天,代表实地走访了“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的起源地。 

  “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源于全国人大代表、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向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201312月,何健忠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借助邮政优势,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此后的四年里,泰兴市检察机关、江苏检察机关与邮政部门携手,一级一级延伸“预防邮路”,将廉政文化送进千家万户。今年2月,最高检和国家邮政总局在泰州召开现场会,将“预防邮路”推向全国。 

  江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山代表称赞此举“太接地气了!”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居委会主任杨慧芝代表表示:“我和你们做着一样的事情,从事调解工作,解决矛盾纠纷,特别能理解你们在工作中的难处。” 

  生态检察:共护一片蓝天 

  常州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919日下午进行。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新海代表观摩庭审后表示:“一开始感觉法院会判刑,后来检察院和法院考虑到被告创业不易,而且是因为缺乏法律知识、心存侥幸犯的罪,最终作出的判决还是挺让我感动的。” 

  在视察了江苏上田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之后,江西省侨联原专职副主席陈世春代表听后赞不绝口:“江苏生态检察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丰城矿务局坪湖煤矿洗煤厂原副厂长胡淑萍代表不禁感慨:“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跟我们有这样精干的检察队伍分不开。” 

  守护天目湖水资源环境,当地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省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傅琼华代表表示,天目湖的生态保护给了她很大启发,“江西的水库很多,非法捕捞、采矿等破坏生态的行为屡禁不止,江苏检察机关和水库管理单位、政府联合建立实施细则,很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肖利平代表说:“江苏生态检察工作指导思路清晰、富有创新、成效明显,从惩治生态环境犯罪拓展到修复青山绿水,从局部保护到全面覆盖,创造了品牌,形成了在全国可复制的好经验。” 

  平等保护:端平一碗水 

  921日上午,代表们来到无锡视察梁溪区检察院基层院建设情况,以及服务国企和非公企业的情况。 

  江西省浙江总商会会长,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志胜代表说,这是从源头上防控群众身边的腐败。 

  在服务非公经济方面,梁溪区检察院2011年率先在全市建立“非公经济维权服务中心”,提出“三项平等理念”,即诉讼地位与权利平等、法律适用与责任平等、法律保护与服务平等,提供涉及刑事、民商事、行政检察监督、职务犯罪预防和综合协调在内的五方面服务,从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该院还通过定期走访如展鹏公司这类的非公企业,了解企业难题和需求、推动企业发展、维护企业及其员工权益。 

  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桂芬代表称赞说:“江苏检察机关从发展大局出发,实现检察护航行动全覆盖,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随后,代表们又视察了无锡市新吴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调研了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江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梅英代表对新吴区检察院在服务非公经济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无锡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是此行的最后一站,江西省贵溪市文坊镇党委副书记桂千金代表参观时注意到,警示栏公布的大多是受贿、渎职的典型重大案件,她认为还可以继续加大打击行贿犯罪,进一步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表示,江苏检察机关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成效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检察保障。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