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00条“网中鱼”被骗上百万元 “杀鱼盘” 团伙被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提起诉讼
2020-05-13 14:2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物品闲置不舍得丢,很多人会选择在二手货网站或者二手物品交易APP上转卖,卖家图方便,买家图实惠。不曾想,在不法分子眼里,买家竟成了鱼塘里的“鱼”。“渔夫”发布虚假二手交易信息,诱骗买家线下联系,让买家点击虚假链接付款。这种网络诈骗在“行业”里有一个专属名词叫“杀鱼盘”。

  近期,武进警方紧盯辖区发生的一起网络购物诈骗案,结合“净网2020”专项行动,顺线经营、深挖战果,连续作战2个月,辗转8省市,成功打掉了一个冒充二手交易平台,制作虚假购物链接实施网络诈骗的“杀鱼盘”团伙。目前,案件已移交武进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由“鱼”变“渔夫”

  去年10月,河北邯郸的陈雨在一个二手交易平台看中一台iPhone手机,卖方建议微信详谈,讲好价钱后,对方发来一个付款链接。陈雨打开链接后,发现确实为先前浏览过的二手平台,遂爽快地付款3700元。可付完款的下一秒,陈雨发现,自己的微信已被卖家拉黑。

  无独有偶,去年9月,山西临汾的史云在一个二手交易平台遇到了卖二手手机的卖家,同样的套路:微信议价,点击购物链接付款,拉黑。史云被骗1600元。

  被骗后,陈雨和史云都没有报警,而是在网上搜索“二手平台”“被骗”等关键词,发现自己是众多“杀鱼盘”的受害者之一。“这个方法看起来挺容易骗到人的,所以我就开始研究了。”两名受害者竟起了“赚钱”的念头,通过加入“钓鱼”群,两人接触到了能提供技术支持——即提供源代码、搭建“高仿”二手购物平台的“船长”。之后,他们假装卖家,在正规二手平台发布低价热销物品的虚假信息,诱导买家脱离平台,在微信、QQ中点击链接付款,成功“杀鱼”。

  自学成才的“船长”

  汪雨峰是广州一所职校的学生。去年8月,在一个计算机技术交流群中,他偶然了解到“钓鱼网站”后,很快就学会了模仿正规二手交易平台、搭建高仿钓鱼网站的技术,开始在网上寻找“商机”。

  “我自己不用钓鱼网站骗钱,我只是租给别人。”虽然汪雨峰声称自己只是搬运工,但他也承认,购买“钓鱼网站”的唯一用途就是骗钱。据汪雨峰交代,他将搭建的“钓鱼网站”以每月几百元的租金租给下线,下线成功“杀鱼”后,“钓鱼网站”就能通过接口连接到事先设置好的支付平台,通常是购物卡或者充值卡,事后再将卡转卖套现。所得钱款由下线和他的“渔夫”按比例分赃。

  成功“运营”一段时间后,汪雨峰的同班同学林珂也入了行。两个月不到,两人通过月租“钓鱼网站”非法获利数万元。

  脱离平台的交易

  去年10月15日,武进区一名受害者小马在二手平台购买尼康相机时,遭遇“杀鱼盘”后报警。

  武进警方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先后抓获“渔夫”贾正生和“船长”的下线潘何宇,通过对潘何宇的关系人、资金流、信息流等情况的深入研判,一个冒充二手购物平台、制作虚假链接实施网络诈骗的“杀鱼盘”团伙进入了警方的视线。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该诈骗团伙成员的身份被逐一确认。

  去年11月底,专案组抽调警力奔赴重庆、广东、湖南、江西、山东、广西、河南、河北8省市开展抓捕,成功抓获团伙成员23人。武进检察院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收集、调取电子数据等重要证据。在案件提请审查批捕后,承办检察官严谨审查客观性证据,准确认定犯罪事实。目前,全国已核实案件300余起,涉及被害人数百人,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3月20日,犯罪嫌疑人贾正生因涉嫌诈骗罪被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汪雨峰、林珂、陈雨、史云等6人,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其余人员仍在捕后继续侦查阶段。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