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者说]江苏部署今年未检重点工作 检察官:建专门学校、管好“熊孩子”
2020-04-08 16:09: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暴力化越来越严重。对未满刑事责任年龄的“熊孩子”,司法机关如何提供更有效的法治教育?这一话题深受社会关注。日前,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视频会议,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介绍,2020年,该省检察机关将重点推动专门学校建设。

  据介绍,专门学校是法律规定教育矫治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特殊教育形式。但目前江苏只有一所,无法满足目前未成年人教育矫治需求。经检察机关建议,江苏省政府已经要求13个设区市都要建一所专门学校,这对做好未成年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该省检察机关将重点研究如何推进专门学校建设,畅通专门学校和检察机关的工作衔接,更好地落实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的保护、教育和管束。

  会议强调,要加强未检专业化建设,健全专门机构和办案组织,持之以恒提升未检专业办案能力和素养,同时要着力塑造未检办案仪式感,把未成年人检察特别程序制度化、仪式化。大力推进办案区建设,并将办案区使用常态化、规范化,将仪式感贯穿训诫、亲职教育、公开宣告等工作始终,让未成年人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提升未检工作教育挽救效果。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