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推动召开涉疫情案件会商会
2020-03-06 15:09: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加大涉疫情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形成“从严从快”查办的强大合力,2月25日,梁溪区院推动召开梁溪区公检法涉疫情案件会商会。我院邱霖副检察长、张志强专委及区法院、区公安局有关领导、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涉疫情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重点研究了改进方案,并就进一步加强协作,从严从快查办涉疫情案件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启动快速办理机制。对案件证据已固定,事实已查明的涉疫情案件,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等制度优势,加快办案节奏和进程。二是深入引导侦查取证。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要严把案件证据关、质量关,做到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对证据仍有缺失,事实尚未查清的涉疫情案件,深入引导公安机关就主观故意、电子证据恢复、相关上下线人员情况等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为依法快审快判打好基础。三是灵活采用办案方式。加强部门联动,灵活采用远程视频提讯、网上开庭等方式开展诉讼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严格落实好各项隔离、防控要求。会议还就公检法远程办案流程衔接、强制措施采用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会上,区公检法三方均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同配合,确保涉疫情案件依法、及时、准确、稳妥办理,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