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
2018-12-28 16:29: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近日,梁溪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会签《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增强公益保护司法合力。该《意见》共12条,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是建立案件通报机制。公安机关对涉及生态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英雄烈士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行政和刑事案件,在案发后及时通报检察机关。

  二是加强司法办案协作。对于侵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公安机关在收集证明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将同时收集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证据,必要时检察机关派员参与公益受损证据的取证工作。

  三是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其他行政机关怠于履行职责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及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办理。

  四是畅通沟通联系渠道。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通过联席会议机制等方式,加强工作联系和沟通,增强对法律法规和刑事政策的理解、执行,准确适用法律查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