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意见
2017-12-26 11:08: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中的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梁溪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深刻认识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的重大意义。十三五时期,我国要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吹响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号角,无锡提出了奋力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宏伟目标。梁溪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省、市描绘的宏伟蓝图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梁溪区提出的承载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彰显城市文化的重要名片、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三大定位,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的总目标。要充分认识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对于进一步做强做优做精做美中心城区,提升首位度、增强美誉度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服务保障梁溪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 

  2.正确把握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内涵要求。梁溪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梁溪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为无锡基本实现区域现代化打造坚实内核。具体而言:围绕经济强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围绕百姓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围绕环境美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围绕社会文明程度高提高公民文明素质。要正确把握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目标内涵和基本要求,找准检察履职与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向深处推,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多作贡献。 

  3.切实肩负检察机关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中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检察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梁溪区十三五时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立足检察职能保护创新、保护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和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切实当好经济发展守护者、法治社会共建者、民生民利保障者,有力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二、服务产业强区,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上有新作为 

  4.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治金融诈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突出打击金融领域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探索开展梁溪检察助力构筑金融安全岛等工作,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参与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发生。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严肃查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经济监管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以及专项资金补贴等职务之便实施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损害政府公信力和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结合办案深化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非中标单位廉政征询、重大工程专项预防、梁溪英才廉洁服务等工作,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获得感。强化对涉企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涉及企业的案件该立不立、不该立乱立、违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适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财物不当等侦查违法行为,加强对涉及企业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案件审判、执行活动以及涉及市场准入、不正当竞争等问题的法律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惩治力度,促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5.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加强产权保护的相关意见,牢固确立平等保护理念,准确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严肃查处侵害企业产权犯罪,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保障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突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坚决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犯罪,重点加强对先进制造、科研设计、老字号、文化创意等类型企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科研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扶植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慎重对待创新融资、成果资本化、转化收益等新问题,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及收益,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6.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立足辖区产业结构特点,把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工作服务产业强区的重要着力点,坚持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主动对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司法需求,严肃查处侵害企业产权和合法利益的犯罪,依法惩治侵犯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犯罪,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周边治安乱点的专项整治,切实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人士的合法权益。 

  7.不断优化办案方式方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在办理涉及企业的案件过程中,充分考虑各类所有制经济的特点,优先考虑企业生存发展,对于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界限不清的,慎重妥善处理,加强研究分析,确保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注意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与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并重,慎重拘留逮捕企业管理者和关键岗位人员,慎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物、慎重考虑办案方式和时机,坚决防止因自身司法不当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切实维护经济主体合法权益。 

  8.建立健全检企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依托非公经济检察维权服务中心园区检察工作站和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等工作载体,经常深入重点行业、新型产业、各类企业摸情况、问需求,及时了解经济发展动态以及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和实际困难,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重点开展服务非公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诉讼等工作,及时高效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的法治化水平,促进企业稳心留根、加快发展。 

  三、助力城市更新,在推动品质城区建设上有新进展 

  9.有力保障城市更新改造。围绕辖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等部署,依法打击基础设施建设、老新村旧住宅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八大领域的各类犯罪,积极惩治和预防征收拆迁、招投标管理等过程中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保障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依法规范、阳光透明、顺畅推进。 

  10.着力排查化解矛盾风险。结合司法办案、大走访、检察为民服务等工作,全面摸排推进城区更新改造中可能存在的矛盾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立足检察职能及时依法妥善处理,涉及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第一时间向党委报告,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及时化解。 

  四、创新社会治理,在推进全民共建共享上有新突破 

  11.深入推进平安梁溪建设。立足人民群众平安需求,坚决打击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毒品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严惩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危害公共安全、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全力保障中心城区安全稳定。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城中村等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专项排查整治,推进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办案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综合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推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深入推进法治梁溪建设。全面加强对刑事司法、民事审判、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等活动的检察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加强信访稳定工作,深化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法律援助、检调对接等机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排查矛盾隐患和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制度守护彩虹公益行动、社区矫正监督等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的服务和管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促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13.深入推进诚信梁溪建设。加强司法公信建设,严格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深化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机制,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完善集门户网站、微信、微博、QQ四位一体的检务公开平台,构建多元化、立体化、互动化的阳光检察工作格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检察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加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拓展全天候网上查询新方式,严格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推动形成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五、保护生态环境,在推进美丽梁溪建设上有新举措 

  14.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及时介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严肃查办国土开发、水利建设、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环境监管中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重大环境污染案件以及责任事故背后的行政违法和渎职犯罪,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绿色发展。 

  15.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结合省、市、区部署开展的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积极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及时移送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线索。推动完善环境保护联动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健全与法院、公安、环保、法制办等部门的联席会议等制度,实现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共同研究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健全检察机关对污染环境事件督促、支持起诉制度,加强推进提起公益诉讼,着力维护群众健康利益。 

  六、融入文化强区,在推动文化发展繁荣上有新贡献 

  16.着力提高检察文化软实力。以铸造检察职业精神为核心,以提高检察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力为目标,紧贴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积极推进检察文化理论、内容、载体、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检察文化建设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渗透、融合、凝聚作用,进一步增进干警对检察制度、检察事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干警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促进干警融合,激励干事创业,为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凝聚更大力量。 

  17.切实增强检察文化传播力。优化检察环节法治供给,把法治宣传服务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市民素质提升的有效载体,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举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文化、检察文化、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引导人民群众培育法治信仰、增强法治信心、参与法治建设,让法治真正成为梁溪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梁溪发展汇聚更多正能量。 

  18.促进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围绕辖区文商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纲要等部署,依法保护以古园、古寺、古巷、故居等为代表的物质文化遗产和以惠山泥人、锡绣、老字号品牌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化对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广告会展、艺术服务等文化产业项目和骨干文化企业的司法保护和法律服务,积极惩治和预防文化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中的职务犯罪,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辖区营业性娱乐场所的联合执法和监督检查,有力保障辖区文化产业依法规范健康发展。 

  七、坚持司法为民,在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上有新成效 

  19.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对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新期盼,有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民生民利的刑事犯罪,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富民导向,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为重要载体,组织干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倾听呼声、了解需求,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推动走访活动常态化、连心服务经常化、解决问题制度化,让人民群众从检察工作中得到更多获得感,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20.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依托派驻检察室、社区检察工作站等载体,定期组织干警深入基层开展检察为民服务活动,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统筹推进网上、掌上、实体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及应用,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检察为民服务。深化申诉权益服务机制,及时为申诉人提供全程导诉服务,积极回应和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完善集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扶助、社会帮助于一体的四助长效机制,着力钝化社会矛盾,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八、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1.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区委关于推进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部署要求,及时研究制定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具体计划和举措,逐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落实工作责任,将推进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工作与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落实一岗双责、工作人员绩效考评等工作相挂钩,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督促检查,围绕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方案,定期开展督察督办、专项检查、质效评估和工作通报,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22.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向党委、人大报告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进展情况,积极争取领导和支持。主动加强与区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研究、合力解决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服务保障工作质效。密切与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整合执法司法资源,共同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 

  23.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把改革攻坚、创新突破作为提高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整体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主动适应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统筹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等改革部署的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注重发挥信息化对创新的引领和助推作用,积极用新思路研究新情况、用新制度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4.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加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积极推进党群共建,为辖区党的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全员专业化培训和实战实训,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主动接受党委、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转作风、提效能,以风清气正的检察生态更好地服务保障发展,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亲和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201754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