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工作实施意见
2017-12-26 11:06:00  来源:

  为进一步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自觉提高工作站位,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以更高标准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有力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作出更大贡献,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完善基层群众工作平台,组织检察干警深入基层社区,密切联系群众,围绕群众关心期待,着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服务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大局,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全面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采取街道、社区二级联动的方式,与辖区街道、社区全面建立“一对一”联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联系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两个全覆盖”,即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深入社区全覆盖、检察干警参加检察为民服务工作全覆盖。 

  2.坚持民生导向。坚持以群众对检察工作、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导向,深入社区开展工作,找准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找准化解矛盾、解决难题的有效路径,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深入透彻,定措施精准到位,切实推动基层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3.坚持务求实效。针对群众反映的法律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持续发力加以解决。注重经验总结和成果巩固,不断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形成立足社区常走访、面对问题立解决的服务体系。 

  三、主要内容 

  1.准确把握社情民意。突出基层基础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调查问卷、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社区人口结构组成、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产品提供等基本情况;重点了解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法律需求;深入了解社区群众对检察工作及检察人员的评价、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2.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定期走访社区,及时了解、发现各类侵犯社区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立足检察职能,接收、收集涉及刑事司法、民事审判、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等活动的检察监督诉求、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举报或线索,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查办损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3.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面关注社区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排查、掌握可能引发涉法涉诉信访的风险隐患,前移关口,加强研判,主动作为,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化解。涉及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等重大事件的,积极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少消除不和谐因素,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4.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机制,结合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新类型、多发性、涉众型司法案件办理,结合“七五”普法、“12·4”全国法制宣传等工作,针对群众法律需求制定宣传计划,开展形式丰富的“送法进社区”活动,及时提供预防犯罪、保护权益、依法维权等法律咨询服务,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促进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开展检察为民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工作部署、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梁溪检察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新时期提升检察干警服务大局能力、依法履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全体检察干警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院党组工作部署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2.明确工作要求。各部门要认真贯彻院党组部署要求,把检察为民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细化工作举措,组织检察干警扎实推进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检察为民服务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台账登记及每月工作小结、年度工作总结撰写等工作,分别于每月25日前、每年1225日前报送至牵头部门。检察干警要坚持每月电话联系社区1次、走访社区1次、撰写500字以上工作日志1篇;每年填写信息调查表1份、完成社区情况分析1份(并提出对策建议)、结合检察工作为群众办实事1件,撰写为民服务工作个人总结1篇。牵头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检察为民服务日常工作,定期组分析研究,形成工作月报年度报告,供院党组决策参考。 

  3.注重成效转化。牵头部门对工作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加强研判,形成清单,有效处理。根据群众法律需求,结合检察工作职能,找准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按照工作原则和流程规定妥善处理,对属于检察工作职能范围的,内部明确责任主体及时加以解决;对不属于检察工作职能范围的,通过适当渠道途径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促进解决。要加强信息应用,组织建立完善检察为民服务工作信息库,定期开展分析研究,及时提炼总结工作经验做法,推动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创优发展。 

  4.着力便民利民。要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优势,加强新媒体在检察为民服务工作中的运用,依托本院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微信群等平台,密切与社区干部群众的联系沟通,实时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要充分发挥网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作用,推进检察为民服务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加强检察为民服务工作举措和成效宣传,提升梁溪检察工作影响力。 

  五、组织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树状式”工作架构,检察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在院党组、检察长领导下组织开展;各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负责挂钩联系各街道,指导督促该片检察干警开展活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本部门检察干警与社区的“一对一”联系和工作开展。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为检察为民服务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工作意见起草、工作计划拟制、信息资料汇总、活动开展协调、工作情况总结通报等事项,及时向院党组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为便于院领导充分了解全部社区情况和各部门工作情况,实行“混合督导制,采用“一个分管领导对应不同部门干警,一个部门对应不同街道社区”的组织形式;实行“流动”联系制,定期对分管领导、检察干警挂钩联系的街道、社区进行轮换。 

  2.完善工作组织。在辖区156个社区全面设立“检察工作站”,确定挂钩联系的检察干警,与社区民生工作联络员建立“一对一”联系,具体开展检察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实行“1+1双人工作”制,挂钩联系本社区的检察干警为主,配备的一名检察干警为辅,依托“检察工作站”平台,按照院党组决策部署,根据工作程序和安排,全面收集、及时反馈社区信息,提高工作执行力和监督力度。 

  3.健全考评机制。牵头部门负责对各部门及干警开展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定期通报。把开展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情况纳入本院工作人员年度绩效考评范围,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本实施意见自制定之日起实施。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2017512 

  编辑:茌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