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检察院挂牌成立社区矫正检察服务站
2021-12-22 12:03: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强化对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和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治服务,12月15日,梁溪区检察院在区司法局设立“社区矫正检察服务站”并举行揭牌仪式。梁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陶晓虎、梁溪区司法局副局长杜文康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在多次深入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全面了解社区矫正工作需求的基础上,“社区矫正检察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梁溪区检察院旨在以服务站为平台,强化特殊人群管理,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实现法律监督力度、准度、温度相统一。一是钝化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强与社区矫正机关的沟通交流,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检察听证、释法说理等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近距离、零迟延回应社区矫正对象投诉、申诉、控告、提请复议等合理诉求,积极推动矛盾有效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优化协同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民政、卫健、人社、教育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塑造良好社区矫正环境,传递为民司法温度。进一步优化涉企矫正对象经营性外出请假制度,协同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职业培训、就业帮扶指导、收监后未成年子女监护等工作,推动在矫人员积极融入社会,降低再犯罪可能性。三是强化法治引领。联合社区矫正机构贯彻落实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法治宣讲小课堂、典型案例讲座、心理咨询服务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关口前移,预防再犯罪,精准服务辖区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梁溪建设。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