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检察院出台“涉企案件实施细则” 助力民企健康发展
2021-06-15 10:25: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助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积极推动“魅力梁溪、精彩城区”建设,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相关文件精神,近日,梁溪区院出台《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职能作用。该《细则》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

一是划定“涉民营企业”案件范围。综合相关法律法规,精准定义民营企业,结合“企业作为诉讼当事人;企业核心人员作为诉讼当事人;其他与企业营商环境紧密相关的职务、经济刑事案件”这三大类型特征,准确划定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范围。

二是转变“提前介入”方式方法。设置介入范围,将涉案企业经营状况、涉案财物处理措施、涉案人员羁押风险等纳入提前介入审查内容。规范介入方式,统一文书格式,主动提前介入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企案件,靠前发挥检察职能。

三是强化“审查办理”实质保护。在办理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涉企案件中,通过开展公开听证、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活动,充分保障涉案企业相关人员诉讼权利。对办案中发现涉案企业存在法律风险及管理漏洞的,及时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对涉案企业在预防违法犯罪方面存在制度管理问题的,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针对性社会综合治理检察建议。

四是规范“办案影响评估”工作。慎重把握涉企案件入罪门槛和办案时机、方式,审慎作出检察决定。按照《细则》列举的应当进行办案影响评估的五种案件类型及制作报告的四大必要内容,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办案影响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作出检察决定的重要参考。

五是探索“刑事合规”制度。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过程中,汇总合规风险因素,带案走访企业,选任合规监督人,帮助涉案民营企业建立执行行之有效的合规计划,实现刑事风险的事前预防和事中应对,并将刑事合规效果作为作出检察决定的重要依据。

六是统筹“权利保障”和“法律服务”。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刑事立案、涉案财产处置监督,并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司法办案始终。通过成立护企工作站、组建梁检法治宣讲团队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并加强对外沟通协作,依托“1+1+1”联系工作机制、“1+4”司法惠企服务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帮助企业摆脱涉法困境。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