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梁溪督促清除河岸建筑垃圾
2018-12-07 15: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 陈跃)“现在在河边散步终于不用再看到成堆的垃圾了。”11月28日,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成功督促解决辖区大寨河沿岸的建筑垃圾堆放问题,困扰附近居民们许久的垃圾堆被清理了,家住附近的居民张阿姨表达了自己心中的喜悦之情。

  今年8月,该院在开展全区河道环境公益调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大寨河南岸、某小区北侧有个建筑垃圾堆场,该垃圾堆场紧邻大寨河,整体地势高于河面,且未采取有效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且该垃圾堆场位于大寨河二级堤防之上,可能危及堤防安全和汛期行洪安全。

  鉴于河道水生态环境及河道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该院公益诉讼部检察官通过实地勘察、走访了解,查明该处建筑垃圾堆场系辖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对区域内部分违法倾倒的无主建筑垃圾清理后临时堆放形成。通过全面梳理分析行政法律关系,该院认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负有建筑垃圾管理职责,区水利局负有河道管理职责。在明确了责任主体的基础上,该院依法向上述三家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清除大寨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堆放的垃圾。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展开清理行动,并承诺将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该地块上的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有效维护了河道水生态环境及河道安全,改善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