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夫妻同获刑
2018-11-08 16:00: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5年10月19日,上海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到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狮山派出所报案,称本公司发现一男子在网上公开售卖一款计算机软件,与本公司开发的一款软件一样,他们认为这一行为侵犯了公司计算机软件的著作权。

  次日,苏州市公安局虎丘分局对该案立案侦查,并在涉嫌侵犯著作权罪的犯罪嫌疑人陈福夫妇的租住地抓获二人,当场扣押了犯罪使用的电脑、U盘、手机等物品。

  归案后,陈福后悔不已,万万没想到自己精心破解的程序,最终却酿出大祸。

  计算机专业毕业后,陈福一直靠编程序养家糊口,“程序猿”的日子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十年。因工作需要,2015年陈福开始使用报案公司的该款软件,这是一款视觉性能软件的行业标杆产品,是付费软件,正版软件每款售价1.5万元。

  陈福知道这款软件需求很大,他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得知在一个国外论坛可以找人破解这个软件,陈福花700美元辗转找到一个国外高手,购买了一个破解版的软件。随后,他让老婆在淘宝上注册了一个名为“视觉软件开发”的网店,专门售卖破解版的软件。就这样,老婆做客服,老公做技术的一家小店开了起来,原本1万多元的正版软件,在这个网店只需七八百元便能买到破解版。根据网店交易记录,截至案发共交易了150多笔,获利10万余元。

  客户付款后,陈福在家写一个破解程序添加到“加密狗”,然后通过快递寄给客户。“加密狗”是一种插在计算机上的软件加密产品,本案中的“加密狗”是一种类似U盘的工具,用户利用这个加密工具,就能够绕开权利人设置的技术保护措施。

  早在2014年9月,这款软件已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陈福以低价销售未经授权的破解驱动程序和“加密狗”进行牟利,侵犯了他人著作权。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实验,并对陈福销售的破解软件及“加密狗”重新进行鉴定。2018年9月19日,经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陈福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5万元。妻子小江也因共同犯罪获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5万元。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