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她卸下200万的“糊涂债”
2018-11-08 15: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办案检察官正在讨论案情

  “感谢您,我终于从那笔糊涂债中解脱出来了……”日前,之前被强行划扣的公积金返还到账,杨女士第一时间告诉了办案检察官。

  突如其来的巨债

  “那200万元是前夫沈某瞒着我向欧某借的,我和儿子一分没花过,法院为啥还判我还款?”2017年11月1日,杨女士在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诉说着委屈。

  2011年7月,沈某向欧某借款200万元,年息24%,双方口头约定2012年1月7日前归还。欠款到期未还,欧某将其夫妇起诉至法院,2013年12月,法院判决沈某、杨女士归还欧某借款本金200万元及利息。

  2014年1月初,杨女士发现自己和沈某被欧某起诉的法院公告,立即询问沈某,沈某回答道:“和你不搭界,这钱我会和欧某互相转债解决。”沈某称法院传票是他一人所签,并未告知杨女士,因而杨女士未收到法院传票且缺席审判。

  3月,杨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工资卡被法院冻结,公积金账户余额也被划扣。这时,她才知道沈某的200万元债务还未还清。几天后,沈某外出,之后一直未露面。此后,杨女士陷入了债务泥潭。2017年3月,经杨女士起诉,法院缺席判决其与沈某离婚,儿子归杨女士抚养。

  “因为这笔债务,我的生活变得一团糟,儿子上学都要靠亲友资助。”向法院申请再审无果后,她才向检察机关申请法律监督。

  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杨女士所说属实吗?“他们刚结婚,就因沈某与其他女性暧昧而经常吵架,感情一直不和。”检察官走访后了解到。2009年,沈某常以业务繁忙为由,很少回家。双方感情破裂,经济上也保持独立,但因孩子的缘故,一直维系着夫妻关系。

  经过调查,检察官发现沈某因躲债长期下落不明,其个人账户资金进出频繁,金额较大,负债较多。该案中,沈某与债权人欧某是熟识,有暧昧关系。借款当日,欧某账户先转账200万元给沈某,沈某随后转回200万元。因欧某与沈某常有资金往来,无法确定欧某之后是否又借款200万元给沈某。此案中,200万元借条系后面补写,且仅有沈某一人签字,借款行为未得到杨女士的追认。

  本案一审过程中,因沈某故意隐瞒,导致杨女士未收到应诉通知,未能到庭参加诉讼。检察官还了解道,杨女士平时生活比较朴素,其名下无明显超出其工资收入的财产,在家庭无任何大额支出的情况下,沈某个人对外举债200万元,应认定借款超出了家庭日常生活所需。

  “直至被起诉,没有证据显示杨女士对该借款一事知情,也没有证据证明借款被用于夫妻共同经营或共同生活。”承办检察官表示,根据婚姻法及相关法律规定,这笔借款不能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应由沈某一方清偿。今年2月,宜兴市检察院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200万元债务终卸下

  今年5月30日,在法院的主持下,欧某和杨女士达成协议:欧某放弃执行案件中对杨女士的所有权利,并返还其被执行的工资及公积金10万元。

  “在该案中,杨女士能够顺利卸下巨额债务,要归功于今年新出台的相关法律及规定。”承办检察官介绍,根据今年1月18日最高法就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作出最新解释,对于“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需要债权人举证。本案中,债权人欧某未提供证据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因此,这笔借款不能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应由沈某一方清偿。

  此外,根据2018年2月7日最高法就办理涉夫妻债务纠纷案件有关工作的通知,已经终审的案件,甄别应当严格把握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结果明显不公的标准。比如,对夫妻一方与债权人恶意串通坑害另一方,另一方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无端背负巨额债务的案件等,应当依法予以纠正。本案中,杨女士提供了证据证明两人关系长期不和,对沈某在外巨额借款并不知情,而沈某与债权人关系暧昧,常有资金往来,债务证据不足,有虚假诉讼嫌疑。据此,承办检察官对该案予以依法纠正。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