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点滴平凡事 殷殷为民情 江苏基层检察为民工作见闻
2018-09-21 10:56:00  来源:

  太仓“四心”提升民生检察绩效四年连获优质服务品牌

  近年来,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托关心、知心、暖心、贴心的“四心”工作法,不断优化升级民生检察工作举措,“阳光检察”服务品牌连续四年被评为市级机关优质服务品牌。

  舌尖安全的“关心者”

  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太仓市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今年初,该院在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派驻检察室,开展“舌尖安全检察行”活动,针对网红奶茶、人气餐厅、校园周边小吃、菜场熟食、假药劣药等,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开展联合检查,加强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线索摸排力度。

  4月12日,联合检查组在一家烤鱼店检查时发现,该店招牌菜“川味酸辣烤鱼”有罂粟碱成分。太仓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对侦查机关证据搜集和程序规范提出建议。最终,犯罪嫌疑人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供认不讳。今年以来,太仓市检察院通过“两法衔接”机制,已查处违法添加罂粟壳的食品店5家和药品剂量不符合规定的企业2家。

  信访接待的“知心者”

  “感谢这半年来检察官对我的耐心和热情,你们检察院为我办了实事!”7月31日上午,董某第九次来到太仓市检察院服务中心,送上一面“廉政执法,一心为民”的锦旗。

  2017年12月10日,董某因琐事被王某等人殴打成轻伤。出院后的董某不停走访相关部门打探案情。今年7月起,董某来访次数越来越频繁,情绪不断激化。太仓市检察院成立联合接待小组,耐心细致地向其释法说理。7月18日,该案一审判决结果得到了董某的肯定。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今年初,该院升级了检察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并提出用微笑(Smile)服务来访群众,用真诚(Sincere)的态度和标准(Standard)的管理体系来处理,快速(Speed)、满意(Satisfy)地完成申请事项的“5S”工作标准,提升信访接待工作的满意度。自2015年来,该院已连续三年被评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司法救助的“暖心者”

  2月19日,陈某在骑车回家时被郑某撞成重伤二级,仅医药费就花掉了37万余元,而郑某一方仅垫付了小部分医药费。了解情况后,太仓市检察院立即启动了“1+X”多元司法救助程序,主动向陈某告知国家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并第一时间受理了他的救助申请。

  7月11日,太仓市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邀请3名人民评议员参与公开听证,同时还邀请4名人民监督员对案件的办理进行监督。在评议员的建议下,该院提高了救助金额,按照最高救助标准发放了救助金。

  邀请人民评议员公开评议司法救助案件,是太仓市检察院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和苏州市检察院人民评议员制度相结合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该院在原有的“1+X”司法救助机制——即以经济救助为核心,法律援助、医疗救护、心理疏导等多元救助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公开评议程序,让司法办案“看得见、听得着”,使检察工作真正实现“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

  普法维权的“贴心者”

  成立于1993年的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是太仓市第一家德资企业,其生产的安全带弹簧覆盖着70%的中国市场。

  8月28日,太仓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启海带队走访了该企业,结合近期办理的案件分析外企生产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结合企业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发出检察建议,在规范运营和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帮助。“太仓检察院始终心系企业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将这些好做法继续保持下去!”公司行政总裁张臻伟说。

  为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要求,早在2012年,该院便成立了以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为主体的“阳光检察”法治宣讲团,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五进”活动,将法律知识带出去,将建议反馈带回来。2017年以来,宣讲团开展法治讲座30余期,服务群众千余人。(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周洁 庄岩 郎建强)

  睢宁检察建议执行控辍保学百余学生顺利返回校园 

  近日,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郭某某强制猥亵案时,发现被害人陈某某(女,14岁)存在未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情况,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中“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这一规定相关规定。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为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睢宁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力量,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及时向睢宁县教育局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制度,建议其对各校辍学情况进行限期整改,加大监督力度。

  一是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基本制度,有效控制学生流失。一方面对于“控辍保学”工作需建立辍学报告制、群众监督制、信息公开制等一系列具体实施制度,确保“控辍保学”工作扎实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信息库,实施动态监测机制。二是加大查处力度,落实检查督导。一方面对辍学不报告或不明辍学原因、不明学生去向的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另一方面对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造成学生辍学的行为,对违法的父母或监护人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家庭走访等方式,加强《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相关法律的知晓率,增强他们依法送子女上学接受教育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检察建议发出后,睢宁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指派教育局基教科集中对各校辍学情况进行限期整改,详细制定“控辍保学”具体措施,把检察建议中的建议事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复函睢宁县检察院。

  不仅如此,睢宁县检察院在办理张某、李某盗窃案和王某、宋某抢劫案时,发现四人均系睢宁县某学校学生,犯罪后面临被学校劝退的处理。睢宁县检察院小雨滴检察官一方面前往四人家中、社区做详尽的社会调查,另一方面前往学校与校方沟通,讲明《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帮他们争取继续学习的机会,同时还召开帮教会议,最终,帮助四人重返校园,并对他们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该四位同学努力学习,升入高中,顺利考取大学。

  开展系列活动三年来,共有100余名学生顺利返回校园,睢宁县检察院对涉案未成年人相对不起诉16人,附条件不起诉20人,其中考取大学10余人。依法保障了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大丰检察立体司法救助情暖未成年人 

  近日,江苏省大丰区检察院为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的未成年之子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人民币3000元。

  2018年1月31日晚,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与被害人吕某甲驾驶的普通二轮摩托车尾部发生碰撞,致吕某甲死亡及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陈某某驾车逃逸。大丰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认定陈某某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与受害人亲属未达成民事赔偿协议。被害人之子吕某乙系未成年人学生,没有生活来源,原本依靠被害人抚养,因被害人死亡且没有获得赔偿致生活暂时困难,故向本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大丰区检察院认为刑事案件被害人吕某甲受到犯罪侵害致死,依靠其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近亲属吕某乙尚未成年,因加害人没有赔偿,造成其生活暂时困难,符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规定,决定给予申请人吕某乙国家司法救助3000元。大丰区检察院未检科将继续关注申请人的生活、精神状况和未来成长之路,通过交流、跟踪帮教等方式对其适时提供心理疏导,帮助救助对象积极面对生活挫折。

  广陵检察推进“两法衔接”强化疫苗执法监督 

  为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强化对疫苗检查监督力度,近日江苏省广陵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疫苗安全执法监督活动。

  为全力做好疫苗监督工作,该院吕敬美副检察长带领刑事检察一部、民行及未检等部门干警做了详细的前期调研准备,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向市场局了解广陵区内的疫苗接种及监管情况,认真汲取群众给市场局的监管反馈意见,研究并商讨开展疫苗安全执法监督行动的具体流程。

  9月12日,广陵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前往区疾控中心、汤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疫苗安全专项执法监督活动。吕敬美副检察长一行现场突击检查了疫苗冷链室,查看疫苗储存保管情况。同时查阅《省、市、县各级卫生防疫机构生物制品进出明细账》,登录信息登记系统,认真核对各类疫苗批号、规格、保质期、包装材质以及疫苗生产厂家的相关信息,多管齐下全面了解一类、二类疫苗的采购、运输及保存等流程,确保疫苗安全有效。在执法过程中重点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申请的疫苗进行专项检查,发现此次涉事疫苗未流入该区。

  通过此次联合执法监督活动,该院要求全院干警充分认识疫苗安全的重要性,增强监管部门的责任意识,推动疫苗监督工作常态化,坚决不让“问题疫苗”流入本区域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贾汪检察秉承便民理念开庭千里之外 

  “谢谢检察官,谢谢法官,谢谢你们为照顾我身体,不远千里赶来,谢谢你们……”这是公诉人和法官离开时,被告人和其亲属由衷的感谢。近日,由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程桂元诈骗案在距离徐州千里之外的湖北孝昌县白沙法庭依法开庭审理,贾汪区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刑检一部主任、员额检察官陈巍依法出庭支持公诉。

  经查:2017年5月至12月份间,被告人程桂元为了牟取非法利益,雇佣被告人张熊、韩光耀等人形成诈骗犯罪团伙,采用打电话谎称可以办理高额度信用卡并以办理此类信用卡需用缴纳资料费、手续费、验资费、流水费的名义骗取钱财,共计骗取钱款人民币361700元。

  由于被告人程桂元曾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现在身体健康情况恶化,行动不便,秉承人性化办案理念,立足司法为民、便民角度,考量被告人特殊身体状况,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多次与负责审理该案的法官沟通,建议到被告人程桂元住所地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最终得到了法院的赞同,也就有了这次千里之外的特殊庭审和那段发自肺腑的感谢。

  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检察院一贯秉承“便民高效、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贯彻落实“为民服务”的司法理念,现在正积极通过个案经验,努力探索出便民、利民的“贾汪检察之路”。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