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院以强化队伍建设为抓手助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2018-06-22 10:33:00  来源:

  2016年以来,梁溪区院妥善应对区院合并、司法责任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等多重改革叠加影响的新形势,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统一思想认识,坚持群策群力,健全配套机制,不断为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凝聚正能量。

  一、凝聚改革共识,保持改革定力,切实增强干警改革责任感。一是领导班子坚定举旗定向。思想同心,院领导班子始终将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机关的部署和要求,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落实。行动同向,党组定期召开改革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改革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全面领会上级机关对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细化“路线图”,倒排“时间表”,狠抓执行力。工作同力,班子成员敢于担当,亲力亲为,共同抓谋划、抓落实、抓督察,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入额院领导严格按照中政委确定的办案比例履行员额检察官职责,主动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履职示范作用。如一把手检察长亲自承办了全市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坚持 “改革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通过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建立《干警思想状况分析报告制度》等途径,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构建以院领导、中层干部为具体责任人,政工部门与业务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及时掌握干警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思想认识和动向,有的放矢消除改革过程中的思想隐患,积极引导检察人员正确对待改革。如在区院合并过程中,筹备组分类召开中层干部、青年干警、司法警察集中座谈会,与每一名普通干警开展个别谈话,广泛了解老中青三个层次和不同干警群体的思想动态、关注焦点,重点加强对思想易出现波动干警群体的正面引导和思想疏导,保证队伍思想稳定。三是职业道德建设抓牢抓实。将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加强思想引导的重要内容,依托检察文化建设载体,及时开展不忘初心守信念 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有一种青春叫检察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榜样和激励作用,积极引导干警自觉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检察事业发展命运共同体,培育和巩固奉献检察事业、助力法治建设的职业精神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真正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二、凝聚干警力量,汇聚干警智慧,切实增强干警改革亲历感。一是全面保障干警知情权。在本院内网开辟司法责任制改革等专栏,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改革精神,第一时间公示本院改革动向,确保信息对称、资源共享。同时,由政工部门确定专人负责解读宣传改革中的有关政策,及时回应干警对改革的关切和疑惑,积极引导干警跳出传统思维模式,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和司法职业发展特点的角度,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为各项改革推进营造环境、凝聚人心、增强合力。如在员额遴选过程中,政工部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箱等途径,共接受干警咨询100余人次,第一时间为干警解读改革精神、说情理讲道理、解心结顺心气,有力保障了改革的平稳有序推进。二是充分保障干警参与权。充分尊重干警在改革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吸收干警的意见建议,保证干警广泛参与改革,集思广益助力改革。如在内设机构改革过程中,先后召开了中层干部座谈会、员额检察官座谈会,鼓励干警为推动落实改革建言献策,并将与会干警就我院设置专业性、专门性办案机构,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等方面提出的部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职能部门论证后吸收进了我院内设机构改革实施办法。三是切实保障干警监督权。充分考虑到改革与干警息息相关的客观实际,在制订各项改革举措过程中,全程公开透明,坚持凭数据说话”“凭实绩说话,保证各项工作举措科学合理和公平公正。如在修订我院内设机构改革实施办法过程中,职能部门对我院2017年度刑事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综合统计分析,对所办案件涉及的罪名进行数据分析,对相关部门工作的饱和度进行比对,据此对相关部门的职能调整、办案组织的设置、人员的调配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形成专题报告提交院党组讨论研究。又如在开展员额遴选、内设机构负责人确定等过程中坚持组织原则,通过量化测算历年办案数量质量或条线工作排名等情况、引入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民主测评环节等举措,确保党管干部原则与群众公认原则得到全面落实。 

  三、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干警改革获得感。一是突出员额主体地位。遵循司法规律和检察工作规律,严格按照上级院规定配置员额检察官权力,并通过充分授权,改变以往三级审批的行政管理模式,真正让员额检察官成为司法办案的主体,并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有力提升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率,2017年检察官人均办案数同比增长36.7%。积极探索构建跨部门新型办案组织,充分发挥不同部门的专业优势,最大限度整合办案力量。如在办理一起肖笛等78人网络诈骗案中,我院刑事检察二部和网络犯罪检察部联合成立跨部门专案组,并由资深检察官担任组长,全权负责专案组的人员调配、职能履行等工作,最终依法批捕上述78名犯罪嫌疑人并追捕2人。二是统筹检察人才建设。以人才建设为抓手,提升干警专业能力水平,为检察改革攻坚和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坚持在办案实践中培养人才,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妥善处理好放权与监督的关系,通过实行案件智能流程监控和常态质量考评,出台《检察官司法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以司法责任制压力倒逼员额检察官自觉提升司法能力,规范司法行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人才建设的意见(试行)》《2018年度全院干警素能培训计划》《2018年度各部门干警素能培训计划》等文件,坚持按需施教、对症下药,对三类人员的能力提升、成长成才作出整体规划和具体细化,畅通干警职业发展通道。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按照改革总体要求,积极构建具有梁溪特色的绩效评价体系,形成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良好导向。建立定期公示制度,每月将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情况、案件质量情况在内网进行公示,并接受全院干警监督,全面反映员额检察官的办案数量、质量等情况,为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提供客观依据。落实绩效考核机制,按照三类人员的权力责任和履职实际情况,分别制定相应的以量化考核为主的绩效考核办法,做到考核到岗、考核到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实地惠及全体干警,切实增强干警职业发展信心。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