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下学有“专列” 响水县检察院将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纳入检察建议
2020-07-24 15:44: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5月开始,我们安排了50余辆公交客车用于接送城乡学生上下学,进行全程监控,坚决杜绝超员超载,平时注重加强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安全。”近日,江苏省响水县检察院检察官杨娜来到该县汽车运输公司查看落实检察建议和校园“专列”安全营运情况时,该公司负责人薛怀兵介绍道。

  校园“专列”的开通,源于该院办理的一起危险驾驶案。2019年4月底,犯罪嫌疑人杨某驾驶往返县城与乡镇的中型公交客车,因超载被交警查获。经查,该车核定载客19人,实载43人,属于严重超载,其中半数以上为各中学学生,而且据杨某交代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事关学生人身安全不容轻视。该院在做好审查起诉、认罪认罚等工作的同时,向犯罪嫌疑人所属的汽车运输公司制发检察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和交通运输等部门代表以及汽车运输公司负责人参加,进行了公开宣告,建议加强公交客运安全监管,督促“叫停”所有超载车辆。

  为从根本上杜绝隐患,该院还向县委报送相关情况,提出构建交通、学校、企业三方协商机制,增设专列“点对点”接送学生;运输公司负责派车、全程监管和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将遵纪守法、文明行车等情况纳入考评体系、对驾驶人员开展心理干预和情绪疏导等方面的建议,引起响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立即召集教育、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研究部署,采纳有关建议,同时决定投入专列接送学生上下学,配备安全员,实行信息化实时监管,注重驾驶人员的身心健康教育,确保交通安全。

  “你们通过办案督促企业和主管部门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关注驾驶人员心理建设,你们为孩子们的安全做足了功课。”该县政协委员杨帆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这一做法。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