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区院“三力”齐施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多元化工作体系
2020-05-20 15:22: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以来,梁溪区院立足检察职能和区域特点,找准履职发力点、融合普法两条线、拓展社会支持面,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多元化工作格局,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倾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聚焦重点发力,公益守护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一是守护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针对走访调查中发现的辖区部分中小学周边100米范围内常有流动摊贩向学生销售食品的情况,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迅速开展梁溪区校园周边食品摊贩专项整治行动,专门组建巡查队伍,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划定校园周边管理区域和重点监管区域,设立“学校周边200米内严禁摆摊设点”告示牌。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多所学校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就发现的部分学校送餐车辆内壁有油渍、留样冰箱内有杂物、餐具裸露等安全隐患进行现场指导,并督促送餐公司、学校及时改正。二是督促整治违法违规售烟点。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针对调查中发现的辖区部分中小学周边可行距离百米范围内存在售烟点,部分售烟点未按规定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志或存在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牵头召开座谈会,并向市烟草专卖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部门对中小学周边售卖烟草制品的情况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查到的10家违法违规卷烟售烟点,停止经营1家,进入取缔程序1家,到期不予延续许可证1家,移交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7家,有力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三是推动叫停近视矫正虚假广告。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公益调查,针对发现的一校园周边视力保健服务部在广告宣传中使用“拯救视力,摘掉眼镜”“视力提升”“远离近视”等易误导青少年和家长的用语表述,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查处该虚假广告违法行为,并加强对青少年近视矫正广告宣传的日常监督管理,保障青少年的视力健康。

  二、强化法治助力,构建立体化法治宣传教育网络。一是法治进校园全方位。牵头召开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会,持续推进检校共建工作,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周”“六一儿童节”等节点,采取开展主题讲座、组织观摩开庭、向辖区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赠送法治宣传片、督促区教育行政部门不断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和预防性侵害等长效机制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校园法治建设。去年以来,组织“法治副校长”“守护彩虹”讲师团成员,深入学校开展“对校园欺凌say‘NO’”“防止性侵”“未成年人安全自护”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计20场次,受教育9100余人次,一名干警还被无锡市开放大学聘任为“五育”辅导员,并推动辖区学校打造“小小清名法学院”“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等法治教育基地品牌。二是法治进社区全覆盖。依托检社共建平台,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延伸至辖区所有158个社区,并积极推动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建设。去年以来,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七彩假日”法治体验日等活动,发放《守护彩虹》法治宣传手册共计2000余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警示教育、青春自护知识,尤其是详细列明青少年做好学生宿舍特别是女生宿舍安全防护的6条提示,以及青春期女生预防性侵的12项措施。三是法治进家庭全天候。借助新媒体手段,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精心制作两期“温馨说法”青少年线上法治课程,助力“停课不停学”和复学工作,进一步扩大教育受众面。期中,《青少年宅家法治课堂》课程被区教育部门纳入“梁溪名师在线”学习平台,作为疫情期间全区中小学生德育课程内容,学生在线点击量达8.78万。《韩梅梅复学记》课程经本院微信公众号、梁溪教育公众平台发布后,被无锡市教育电视台关注报道和无锡梁溪发布、省市两级院微信公众号转载。

  三、汇聚社会合力,完善多元化未检社会支持体系。一是深挖案件资源,拓宽整治覆盖面。加强对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梳理分析,并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酒吧街旅馆违反实名制登记检查的规定接纳未成年人情况,一方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辖区公安分局加大对酒吧街旅馆行业的监管力度,并就酒吧街未成年人犯罪突出问题及时形成高质量的情况反映,经市委领导和市院主要领导批示后,推动公安机关对酒吧街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有力防控社会治安隐患;另一方面,会同省院对辖区相关执法部门监管酒吧、KTV、网吧三类场所的情况开展调研,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商讨未成年人犯罪治理和综合保护问题。二是改进办案方式,拓宽社会参与面。探索将未成年人训诫和亲职教育工作纳入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进一步增强教育、挽救、感化效果。如在对未成年人朱某某宣告不起诉时,检察官对朱某某进行训诫,侦查机关民警、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先后对朱某某开展教育,并邀请从事家庭教育心理矫治工作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朱某某的父亲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最终促使朱某某真诚悔恨,其父亲对检察机关的决定和耐心细致的教育、挽救工作一再表达感谢。三是发挥牵头作用,扩大公众支持面。发挥全省检察系统唯一一家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组织8家单位征求对修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立法意见建议,推动合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联合市院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与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市院特约检察员,区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共50余人,座谈交流预防和打击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结合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在及时提供经济救助的基础上,会同区政法委、公安、教育、民政、司法、卫健、妇联等单位部门开展联合维权善后工作,合力构建刑事犯罪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维权救助体系。

  编辑: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