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检典型案例】十七年后,疑犯“重现人间”
2019-04-08 09:57: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入户抢劫后人间蒸发,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逃亡17年;天网恢恢,两张相似的照片让消失的嫌疑人重新浮出水面。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以涉嫌聚众斗殴罪、抢劫罪对公安部A级通缉令十大重大侵财犯罪在逃人员之首的常海飞批准逮捕。

  1998年,14岁的常海飞从湖北老家来到无锡打工,其间,他结交了一帮朋友,这些人管吃管喝,绰号“长脚”的大哥还给常海飞买了部在当时十分“拉风”的寻呼机。

  2001年8月的一天,“长脚”带领常海飞等人来到无锡某酒店附近。下车后,“长脚”从后备厢拿出砍刀、斧头分发给常海飞等人,同去的一伙人先进了巷子,常海飞拿着斧子在路边等候,不久,一名男子慌慌张张从巷子里冲了出来。“就是这个人。”听到“长脚”的喊声,常海飞上前就是两斧头将被害人砍倒在地。经鉴定,被害人魏某构成轻伤。作为报酬,常海飞得到了100元和几包香烟。

  这次经历不仅让常海飞感受到了不劳而获的快感,也让他的胆子变得更大了。他和之前参与打架的“阿华”“阿明”决定“干票大的”,“阿明”了解到无锡某户人家里一直有人赌博。“赌博是违法的,抢了他们也不敢报警。”抱着这种心理,3人事先踩好点并准备了砍刀。2001年12月的一天,3人闯入被害人家中,劫得人民币1700余元及手机多部。一个月后,3人又纠集了两名同伙,5人在无锡某小区采用胶带纸封嘴、电话线捆绑等暴力手段入户对查某等10余人进行抢劫,劫得人民币2.8万元及手机、项链等财物。

  经过侦查,公安机关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同案参与人先后落网并被判刑,而常海飞就像人间蒸发了般不见踪迹。公安机关于2002年3月28日对其上网通缉,但多年来始终没有线索。

  2019年1月11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侵财犯罪在逃人员。其中,常海飞列首位。

  1月17日,公安机关通过人像对比等技术侦查手段发现,同为湖北户籍的陈某面目特征与常海飞高度相似。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提前介入案件,就嫌疑人身份及犯罪事实等方面协助公安机关补强证据。通过侦查,办案人员发现几条重要线索:陈某与妻子在年龄上有十几岁的差距,这在一般人看来并不符合常理;这些年来,陈某从未回过湖北老家,而且没有任何本人住宿登记及银行卡开户记录;陈某的两个孩子,一个随妻子姓王,另一个却是姓常。由此判断,陈某的真实身份很可能就是常海飞。

  2019年1月23日,常海飞在广东省惠州市被公安机关抓获。“十几年来,自己每天过得都战战兢兢,现在在工厂做电工,但始终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和两个孩子。”对于自己的犯罪事实,常海飞供认不讳。

  编辑:管理员